三月上旬,睽違三年多的希望閱讀「校長研習營」再度舉辦,近百位偏鄉聯盟國中小校長在疫情後首度齊聚。此時此刻,格外有意義。

因為,教育界才因疫情衝擊,快速數位轉型;如今,ChatGPT(AI聊天機器人程式)襲捲而來,再度帶來衝擊。未來的學習,會是什麼樣貌?我們該如何掌握學習的未來?

希望閱讀2023年校長研習營,匯聚了近百位偏鄉國中小校長,一起踏出舒適圈,共學成長。(王竹君攝)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04年推出希望閱讀計劃,從資源到培力,完整地建構偏鄉閱讀教育的支持系統。每年除了提供閱讀資源到偏鄉學校,也舉辦不同主題的研習、培訓和工作坊,幫助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提升教學專業。期盼讓偏鄉老師教學不孤單,孩子快樂學習。

校長是學校的靈魂人物,而閱讀教育的有效推行,關鍵更在於校長的管理及領導。因此自2006年起,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持續辦理「校長研習營」,透過兩天一夜的跨域互動、多元課程及參訪活動,帶給校長新觀點,激發新想法,共同打造更好的教育環境,成就每一個孩子。

參加研習的校長們,一個個在希望閱讀書車的大圖上,留下所屬學校及姓名。(王竹君攝)

近百位校園CEO,跨校共學成長

今年的校長研習營在3月9日舉辦,為期兩天。連日陽光燦爛,成為希望閱讀「校長研習營」最棒的活動舞台,一掃疫情的陰霾。

近百位偏鄉國中小校長,在繁忙公務中擠出時間,跨越地理位置的限制,拖著行李,從台灣各地前來。有從屏東、南投、桃園的深山;也有從台東、嘉義、彰化的海濱。最遠則是來自澎湖縣的七美國中校長江淑芳,一路搭船、搭機,再換車,不辭千里只為和跨校共學成長。

他們,有的是初任校長,仍在教育領導的道路上摸索前進;也有經驗已逾40年的資深校長,如花蓮縣國福國小校長梅媛媛、南投縣三光國中校長吳明順,已經歷多次教育變革的洗禮。但無論資歷深淺,都在兩天的活動中,一起歸零,探索教育的未來。

投入教職43年的梅媛媛校長,也和大家一起歸零,探索教育的未來。(王竹君攝)

閱讀力是一切學習的根本

本次研習營和資策會「metaedu臺灣教育X科技」合辦,活動演講內容精彩豐富,包括Hahow好學校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江前緯分享「後疫情教育—學習者和教學者的機會與挑戰」、工研院數位策略總監廖肇弘博士分享「數位教育創新的無限可能」、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李佳穎分享「從大腦談閱讀」,以及ViewSonic 優派學院院長連育仁分享「突破框架的領導思維」。在前瞻未來教育的無限可能之外,更讓所有人體會到:面對不斷創新的科技,閱讀力才是一切學習的根本。

江前緯認為,教育工具雖然不斷推陳出新,教師絕不會被取代,只是教學方法要改變。(王竹君攝)

「終身學習的時代已經到來,我們要打破學習的慣性和想像。」江前緯指出,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不該在完成高中、大學課業之後就停止,各種線上學習工具讓人人都可以終身學習。而未來的教育趨勢,也會更講求時間、空間和彈性。

廖肇弘回顧十多年來的科技發展,引用詩人泰戈爾的一段話,提醒在座所有人:「不要因你的學識限制了孩子,因為他和你活在不同的時代。」

面對近來的新聞焦點ChatGPT,廖肇弘認為,「未來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用AI工作的人,另外則是為AI工作的人。」AI是重要的工具,我們必須學習如何操控、使用它,不然可能會被取代。要善用AI,精準的提問力更加重要。

廖肇弘認為,任何東西在數位化後,也解構了很多的限制,像是時間和空間。 (王竹君攝)

閱讀力是孩子一生的資產,鼓勵持續投入

「現在AI就是在學我們的大腦怎麼學習,」李佳穎分享,大腦具有可塑性,為了適應環境而不斷產生新的連結,或是裁廢不需要的連結。如要維持大腦的運作,就要不斷地給予刺激,不停地學習。面對孩子的成長,親子繪本閱讀就是學前階段有效增加口語詞彙量的活動,也有助於促進讀寫萌發能力。

在變動的時代,連育仁結合教育及企業的領導思維,鼓勵每位校園CEO,「要提供清晰的方向和目標培養,並支持教師成長。面對變革,更要保持對未來的遠見和靈活性。」

「其實,不管世界怎麼變、科技如何發達,每個孩子都應該具備自我學習能力、精準表達和思辨能力。而這些能力的根本,就是讀寫能力。」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提醒,在快速變化的世界,閱讀力是孩子一生的資產,鼓勵持續投入,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引領看見更寬廣的世界。

第二天下午,多組校長參加「愛之語共畫」課程,從共同創作的過程中,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王竹君攝)

除了專題演講,活動更安排參訪Hahow好學校,以及ViewSonic企業。在活動第二天,半數的校長還參加了由台灣科技大學翁楊絲茜教授團隊帶來的「愛之語共畫」課程。大家從協同創作中,也體會到團隊溝通合作的重要性。經過兩天的充電,每位參與的校長個個能量飽滿,回到學校、持續創新改變!

校長們在兩天分別參訪了Hahow好學校和ViewSonic企業,看見教育的未來,也思索著未來學習的樣貌。(王竹君攝)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