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希望閱讀」計劃的19年來,我們看到大環境的改變,台灣學校的閱讀風氣已經大幅提升。

非洲有句諺語:「要養育一個小孩,需舉全村之力。」同村共養概念下的閱讀教育,不只是父母或單一家庭的責任。閱讀教育,是涉及政府、企業、學術界、非營利機構,整個生態系統的共同責任。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論是公部門閱讀教育政策的規劃與制定、資源提供、公立圖書館的外展活動;學校行政團隊對於閱讀教育共識建立、閱讀推廣課程、師資研習培訓、民間企業的志工參與、非營利組織的資源與人力投入都是為偏鄉孩子的閱讀教育努力。

閱讀教育的力量,是為了具備知識、透過閱讀來學習、發覺個人潛能,進而能夠共感與理解別人的需要,形成意見、提出建言,投入社會參與、創造共好社會。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今年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以【閱讀.共好台灣】為主軸,呼籲各界重新正視閱讀的力量。幫助偏鄉學童從小培養閱讀素養、具備知識、拓展視野,從能讀、能用,到能思考、能共感與理解他人的需要,更進一步形成意見、提出建言。讓偏鄉孩子也有機會透過閱讀理解SDGs,學習及形塑他們的世代。

透過閱讀,讓孩子看見在地生活的另一種可能,也相信自己能影響地方、影響這個世代,共創美好臺灣。

2023國際閱讀教育論壇【閱讀.共好台灣】

時間|2023.11.8(三)09:00入場
地點|國立臺灣圖書館 B1演藝廳(新北市中和區中安街85號)
費用|全程免費,提供教師研習時數 ▷立即報名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