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睡覺時,我都會夢到許多美好的夢,起床時會賴床,讓全家人很生氣,所以我最想改變的一件事,就是賴床,」基隆市尚仁國小蘇祥鈞訴說自己「最想改變的一件事」,令人忍不住發笑。有這樣困擾的孩子,還有台南市仁光國小羅靖淳,他把自己畫成一隻樹懶,爸爸媽媽叫他起床:「快起來!快起來!」就像鹽水蜂炮一樣,轟炸個不停。

南投縣親愛國小萬大分校詹姆士上台分享自己的獲獎作品(王竹君攝)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04年發起「希望閱讀計劃」,結合社會善的力量,每年支持200所偏遠學校,透過推動閱讀,幫助孩子培養終身帶得走的能力。除了提供豐富的閱讀資源,還舉辦「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鼓勵學生藉由發表閱讀成果,培養自信。近20年來,已有無數位偏鄉孩子因為參賽,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本繪本創作,甚至改變了他的生命。

2023年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主題為「我最想改變的一件事」,共收到近一百所偏鄉學校、306件作品,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在4月28日的頒獎典禮上,最終脫穎而出的30位優秀小作家來到現場,站上榮耀的舞台。其中10位獲得「評審推薦獎」的小朋友,更一一分享創作理念和靈感來源。

(王竹君攝)

從孩子天真的視角中,每個人「最想改變的一件事」是什麼呢?南投縣親愛國小萬大分校詹姆士以簡樸童趣的畫風,完成了具哲學思考的作品《我想變成大河》,希望自己像大河一樣流動,更有生命力。而屏東縣水利國小紀語桐的作品《好好》,以楚河漢界描繪出他和父親的距離,讓人既感沈重,又驚豔於他的讀寫創作能力。

在高年級作文組,去年就獲得高年級組「評審推薦獎」的台北市興德國小呂紹騰,再度用施展他的魔幻寫實方法:「有天起床,天啊!一天居然變成48小時,有了充裕的時間,我感到無比的快樂。」然而時間多了之後,拖延症就會改善嗎?

「我想要治癒我的紫斑症!」因為得了罕見疾病,台南市太康國小呂昀儒只要受到輕微的碰撞,就會瘀血。他透過文字,表達「生病的事實無法改變,但我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的轉念。

高雄市金竹國小力禧以〈我變我變我變變變〉作文,說出當男生的好處,「像是站著尿尿、只穿內褲跑來跑去,肆無忌憚的爬上樹…」。經過一番思考後,她說:「對於那些重男輕女的長輩,我決定把社會課上學到的『平等權』背給他們聽,讓他們知道女生跟男生一樣好,什麼都能做。」

現場展出獲獎作品(王竹君攝)

今年的網路人氣獎,中年級得主是南投縣親愛國小萬大分校詹姆士,高年級得主則是桃園市保生國小彭宥慈。每一部作品所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和閱讀成果,都值得好好被珍視和欣賞。

特別的是,兩年前以《我想當烘焙師》繪本獲得評審推薦獎的南投縣人和國小金怡妃,作品改編為《最大的草莓蛋糕》在今年三月底出版,成為希望閱讀誕生的第一位作家。如今六年級、即將畢業的金怡妃也以作家身份到場,分享她的新書,並和其他孩子進行小小的簽書活動。包括金怡妃的原著繪本在內,全部的優選作品在現場展出,也反映出台灣22個縣市的在地觀察。透過他們的眼光和創意,世界顯得更不一樣!

南投縣人和國小金怡妃(右)與共同作者劉清彥(左)在現場為獲獎學生們簽書(王竹君攝)

頒獎典禮後,這群優秀的小作家將進行2天一夜的台北學習之旅,參觀誠品書店兒童館、自己買書,再步行去看電影;第二天再去參觀天文科學教育館,享受知識和娛樂兼具的學習旅程。相信這樣的養份,會深植在他們心中,陪伴長大。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