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帶著國中孩子進入專題式學習,卻不知如何開始?屏東縣瑪家國中指導老師羅章成,2023年帶領孩子第一次參加希望閱讀國中專題研究競賽,從31個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銀獎。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特別邀請羅章成,分享從零開始帶著學生進行專題探究的方法。

校內組成教師團隊,指導老師要清楚掌握專題競賽時程

瑪家國中在校長的邀請之下,由校內老師組成籌備教師團隊,成員包含圖推教師、國文教師、輔導組長、原專班導師,以及學校營養師。作為一個原住民學校,學校以「食農教育」出發,藉由部落特色農作物去延伸跟探討。並從寒假作業開始,讓原專班七年級同學們回去調查農作物。

羅章成提醒,作為指導老師,一定要比學生更明白時程的規劃與掌握,例如何時要確定參賽學生名單、派發寒假作業,以及後續學生團隊練習與會議時間、報告撰寫時程,才能夠動態調整團隊狀況跟作品呈現。

每次教師籌備會議上,使用簡報幫助團隊掌握目前進度及發展。(羅章成老師提供)

善用工具,帶領孩子一步一步進行

確認專題方向與參賽學生團隊名單後,農作物學習單分析、田野調查、撰寫報告等一連串的行動就開始了。

他分享帶領學生討論聚焦時使用的方法,例如「KJ便利貼討論法」,請學生把想法寫在便利貼上面,並貼在相對應的表格中,讓學生練習分類不同資訊,也一起統整出接下來的方向,這對團隊凝聚及共識聚焦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羅章成也帶著學生實際進行田野調查。田野調查時,學生們需要分工進行,有些學生要使用google map畫路線圖、蒐集地點及相關資料(農作物營養分析),有些學生需要確認田調採訪對象並設計至少三個問題,並透過「進度發表會」向指導老師們報告。透過上述分工,都是為了讓團隊成員清楚知道目前為止所做的事情,也讓老師們掌握進行的狀況。

結束田調之後,他使用「4F討論法」設計田調回饋單,請學生分別就Fact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列點寫下田調過程中的觀察。並讓學生透過SWOT分析,了解部落問題。

使用便利貼討論法,幫助團隊凝聚共識。(羅章成老師提供)
學生透過4F討論法記錄田調過程中的發現。(羅章成老師提供)

專題研究培養孩子責任感,老師同學和部落居民們是學生最大支持

瑪家國中同學們利用每週一、三、五午休時間進行會議討論,羅章成也嘗試讓每位學生輪流擔任每次會議的主持人。他表示,為了訓練孩子們的臺風、口語表達、主導能力,還有培養孩子的責任心,每次要當會議主持人前,學生都要主動和老師約時間討論會議內容、製作會議簡報。另外,學生們也要主動提出需要老師和校內行政團隊協助的地方,比方說車子接送、協助請公假等。

羅章成分享,在帶領學生進行專題探究的過程中,老師一定要成為學生最大的支持,並且鼓勵學生突破自我。所以在每次會議簡報最後一頁,他一定會給孩子們「大拇指」鼓勵孩子,分享孩子們目前已經蒐集及完成的成果,讓孩子們知道自己已經走了多遠;同時也不吝嗇地把學校同學老師們、家長、村長、瑪家部落居民們給的鼓勵告訴學生,成為學生們繼續下去的動力。

2024年國中專題研究競賽以線上分享拉開序幕,透過羅老師的分享,相信已經帶給老師們許多火花,期待在明年競賽中看見聯盟國中的身影。

老師在每次的會議中鼓勵孩子。此為回饋表單中,一般民眾對團隊孩子的鼓勵。(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延伸閱讀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黃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