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社區眼中的三光國中,是「便當吃光光、書包光光、腦袋光光」;現在的三光,「孩子們擁有自信、閃閃發光,老師也充滿了希望之光。」三光國中如何翻轉?閱讀和專題研究是重要關鍵。

南投縣三光國中在2013年就成為希望閱讀聯盟國中學校,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長期合作、致力推動閱讀的夥伴。他們每年參與國中專題研究競賽,從一個人、一個隊伍開始,至今發展為一群跨領域老師、一個年級的孩子參加。基金會邀請三光國中李欣怡老師分享,走了十年的專題研究,如何成為三光國中學生的日常。

多文本閱讀搭配閱讀策略,奠定專題探究的基礎

進行專題探究,從關心生活日常開始,並結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李欣怡分享,多元本閱讀是很好的切入點,像是中學生報、好讀週報、時事新聞等都是了解生活周遭現況的素材,有助於培養學生對時事的敏感度。接著,在課堂中透過BIG6(註1)、ORID焦點討論法、九宮格讀報等閱讀策略,和孩子一起分析文本並統整想法,最後要找出與SDGs 17項指標的關聯性。

李欣怡提到,學生其實有想法,但有時候組織不出想表達的內容,透過方法引導學習及反思,從討論中可以發現問題,並在相關議題上延伸,進而醞釀、尋找出解決方式,這是從閱讀到實踐的過程,也是持續進行專題研究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學生透過ORID焦點討論法掌握文本內容,並找出與SDGs議題的關聯。(李欣怡提供)
透過讀報,學生可以培養對於時事的敏感度。(參考蔡思怡老師資料,李欣怡提供)

教師組成支持網絡,陪伴學生跨域學習

然而,進行專題研究的過程中,老師心中也會浮現一堆問號:這是學生想要的嗎?老師一定要上這些課嗎?學生真的成長了嗎?堆疊出來的衝擊,透過與學生共同磨合後,共同激起熱情,漸漸地萌發議題行動及推廣。

2023年,三光國中於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國中專題研究競賽」中再次獲得金獎的肯定,他們是聯盟學校眼中的常勝軍,這些甜美的成果,是三光國中累積十年的成果。

2014年,三光國中第一次參加專題研究競賽,由一位導師帶著一個隊伍進行;2016年,由閱推老師為主、班導師為輔,合作推動,這一年他們首次得獎;2018年,閱推老師與其他領域教師組成團隊,以團戰方式進行。同一年,學校八年級校訂課程納入專題研究,三光國中正式開啟課程跨領域實踐之路。

三光國中推動專題研究歷程。(李欣怡提供)

從資源匱乏的三光,到每個人都閃閃發光

經過十年的不斷嘗試和調整,三光國中也從社區眼中「便當吃光光、書包光光、腦袋光光」的印象,完全翻轉。

李欣怡分享,資訊素養在閱讀課及資訊課一起進行,老師帶著孩子練習摘要寫作,他們不再用「Ctrl C+V」複製整篇文章,而是學會抓重點,並在檢索上更精確擷取需要的資訊。一來一往、腦力激盪過程中,議題產出了。八年級學生完成專題研究題目後,會在校內向七年級學弟妹、師長進行宣導,透過他們的回饋再進行調整,從中也進而達到議題推廣的目的。

三光國中八年級學長姊向學弟妹報告專題研究內容,由學弟妹寫下回饋單。(李欣怡提供)

透過這些歷程,學生開始關注社區、台灣,甚至全世界的消息。藉由觀察到行動,專題研究其實早就跟生活結合,深根在日常之中,達到環環相扣、知行合一的生活實踐。

不只學生改變,老師也變得不一樣了。李欣怡提到,在不斷教與學的過程中,老師看見自己的不足後,會持續精進專業並和團隊一起前進,這也會讓學校的專題研究課程操作日趨穩定。

閃閃發光的三光國中是許多人一起努力的成果。2024年,期待在專題研究競賽中,看見更多學校、更多團隊展現光彩,透過永績行動推廣,創造合作共好的可能性。

三光國中教師團隊不斷在專業上精進增能,是孩子閃閃發光重要推手。(李欣怡提供)

註1:Big6 取自六步驟英文名稱其中一個字母組合而成(B-I-G-S-I-X),包括:定義問題(Be sure)、確定資訊(Identify)、取得資訊(Gather)、利用資訊(Select)、整合資訊(Integrate)和檢查結果(eXamine)。

延伸閱讀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黃憶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