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跟大家推薦一本書,是《怕浪費奶奶》系列書。我知道在學校裡,很多學校都有《怕浪費奶奶》這本書,透過這個很喜歡說「真可惜啊、真可惜!」的怕浪費奶奶,如果小孩子吃飯,滿臉都黏著飯粒的時候,她還會用舌頭去把它舔掉,大家每次看到那個都覺得好恐怖。那到底怕浪費奶奶她還有什麼生活上的提醒呢?

我們在這次把《怕浪費奶奶》的另外兩本書選進來——在《怕浪費奶奶的生活寶典》裡,提到一些她覺得很重要的事,可以在我們的生活中實際地實現的。另外我也推薦《怕浪費奶奶的河川散步》,因為我們常常隨手就把一些東西丟到河川裡,可是到底這個丟掉的東西,是怎麼樣一路一路地來污染河川?我們又該怎麼做?

那我最喜歡這本書的最後,它讓我們看到,當整個河川被污染的時候,你會發現很恐怖,就是整個海洋都在哭泣,但是小朋友們可以真的採取行動。而且會發現,當大家一起採取行動的時候,最後這個河川是可以乾淨的,並且你會看見這個水資源是可以被保護的。

我覺得像這樣的書,我們這次在選書的時候特別注意,就是有些議題書、有些主角的書,像《怕浪費奶奶》可以幫助我們在閱讀的時候,一方面享受故事的樂趣,一方面又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方向或是主題,我覺得都很重要。(整理:羅儀修)

作者:張淑瓊(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