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推薦的書是《我說話像河流》,它是喬丹·史考特的文字,席尼·史密斯的圖,劉清彥翻譯。這本書是作者描寫他的親身經驗,因為他從小有口吃,口吃使他沒有辦法順利地發出字的聲音,所以當他去上學的時候,感到非常地痛苦。因為老師問問題,他就答不出來,字好像卡在他的喉嚨裡一樣。

畫家用很巧妙的手法,畫出一邊是客觀的描寫教室的場景,另一方面描寫了小男孩內心的感受。因為他發不出字的聲音,所以他表情顯得非常地痛苦。作者畫了很多這個小男孩的側影,表現出他在想要說話、卻說不出來時的表情變化。

放學以後,爸爸來接他到河邊去走走,爸爸知道他心裡面的痛苦,於是告訴他說:「你知道嗎?你說話就好像河流一樣,因為河流的流動,有時候會水花四濺,有時候翻滾奔騰,有時候急流迴旋,有時候拍打衝擊。」這時候小男孩才發現,原來他講話有他自己獨特的味道,有他的風格,就好像他喜歡的河流一樣。

這對他是一個非常大的啟示,讓他接受了他自己,於是他就走進了河裡,跟河水融為一體,然後在河上面開始游起泳來,體會著河水在流淌時候的顛簸起伏,想著他說話也是像這樣。第二天當他到學校,老師要他分享他最喜歡的地方時,他就講了他所喜歡的河流,因為這個河流就像他自己一樣,他也終於接納了自己。(整理:鍾可庭、羅儀修)

作者:宋珮(圖畫書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