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學教授遇上小學一年級新生,如何讓一篇不到50字的國語課文,變成一道道有趣的偵探推理謎題,讓孩子自主探索、學習?——來自「教師厚學計劃」的觀課觀察。

(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與教育中心提供)

「起立、立正、老師好!」台南市麻豆區北勢國小一年甲班的孩子,用洪亮飽滿的聲音迎接早上的國語課。這天的國語課很不一樣,是由清華大學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陳明蕾示範教學,而原來的國語課老師,則和校長張志全及其他教師坐在一旁觀課。

當大學教授遇上小一新生,很多人也許會有這樣的疑問:看慣大學生面孔的教授,知道怎麼教小學孩子嗎?

兩節國語課,就像一場偵探推理遊戲

「請大家翻開第20頁,先小聲地讀一遍,再告訴老師『奶奶正在做什麼?』」陳明蕾要教的是翰林版國語第一冊第三課〈種花〉,一個口令下來,15個孩子低頭細聲唸讀課文。

「奶奶在種花,種了好多花。小花長大要喝水,要陽光,種花好好玩。小小羊和小白兔要和小花一起長大。」

在陳明蕾的引導下,這兩頁不到50字的課文,竟像一道道有趣的偵探推理謎題,孩子就像愛麗絲掉進了兔子洞,跟著一起探索,查找課本裡的蛛絲馬跡,積極舉手發表自己的觀察和推論。

在孩子們眼中,兩頁的課文藏了好多閱讀的線索。(圖為小學一年級翰林版國語課本第三課)

「花園裡,還有誰也在種花?」
「小小羊和小白兔!」大家齊聲回答。

「你怎麼知道他們也在種花?它的線索在哪裡?」
「因為他們一起種花,才會一起長大。」前排孩子話還沒講完,後排孩子接著說,「因為課本提到他們覺得『好好玩』。」

「所以你們覺得這裡的『好好玩』指的是種花?還有沒有其他線索,讓你們覺得他們在種花?」
綁馬尾的女孩小聲地說,「課本說『小花長大要喝水』,而圖畫中的小羊和小兔在澆水。」

「你們真是太厲害了,一邊讀一邊也把線索都記在頭腦中,」陳明蕾說。
「因為看書會長大!」孩子的回話讓老師們都笑了。

穩穩地接住孩子的回答,建立成功學習的機會

事實上,北勢國小已是陳明蕾及其團隊一個半月以來、到校示範教學的第三所偏鄉學校。無論在哪裡,教室裡的舉手總是此起彼落,孩子往往等不及同學講完,馬上舉起手接話。

每位小朋友的發言,就像一顆顆拋出去的球,每一顆都被陳明蕾穩穩地接住,給予正面回應,然後再追問:「你還找到哪些線索?」、「你怎麼想到的?」鼓勵孩子來回思考,也不斷為孩子創造成功學習的經驗。

課堂中的每一道題目,為孩子一點一滴地創造成功學習的機會。(取自陳明蕾簡報)

「你給孩子的回饋,對他來說,都是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力量;當他有了安全感,他就願意表達,偏鄉小孩有很多需要這樣的對待,」陳明蕾說。

不但如此,入班觀課的老師也頗有心得。北勢國小校長張志全形容,以前自己教書時「就像火車在跑」,一直教,忘了停下來看孩子的學習狀況。但從陳明蕾的教學中,可以看到「停頓點設計得很到位,讓孩子得以消化;在習寫生字時,教授會走動巡視,也能照顧到比較落後的孩子學習,可適時介入。」

相信「閱讀」是終身能帶的走的能力

入班觀課,是希望閱讀「教師厚學計劃」裡的一環。為了提升偏鄉學童的讀寫能力,自110學年度起,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以及清華大學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與教育中心三方攜手合作「教師厚學計劃」,以閱讀理解教學為核心,為偏鄉教師打造教育支持系統,幫助提高學童的讀寫素養。

計劃一推出,就吸引51所希望閱讀聯盟學校加入,共計55個班級、536名一年級新生;北勢國小的一年甲班,就是其中一班。

教師厚學計劃結合三方力量,以閱讀理解教學為核心,為偏鄉教師打造教育支持系統,提高孩子的讀寫能力。(汪忠信攝)

「厚學計劃的價值,是讓我們看見了孩子的起點,透過專業教學的陪伴引導,幫助孩子改變,」張志全認為,厚學計劃所提供的閱讀策略,是孩子能自主學習的重要基礎,有助於他們永續學習,增加素養。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我們始終相信閱讀是終身能帶的走的能力,」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指出,從2004年發起「希望閱讀計劃」深耕偏鄉閱讀教育,17年來,深切地體會到偏鄉老師的焦慮和孤單,因此再次集結社會善的力量,搭建三方合作平台,為偏鄉教師增能,給予教學支持和資源,持續幫助孩子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

長期關注國內教育發展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即是希望閱讀計劃創始公益夥伴之一。而2020年11月辭世的閱讀教育先驅——柯華葳教授,也一直以行動支持希望閱讀,帶動偏鄉閱讀風氣。

「在新課綱施行之後,我們希望在以『素養』為核心的架構下,帶領偏鄉第一線最辛苦的老師,精進現有的閱讀教育模式,」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說。他在十月中旬,還特別抽出一整天時間,到嘉義縣大崙國小參加厚學計劃的第一場入校研習活動。

為偏鄉教師增能,給予教學資源和支持

為期5年的教師厚學計劃,在國小國語課本的基礎上,依不同版本編製大量教案,提供偏鄉國小教師使用。「希望成為他們堅強的後盾,幫助教師引領偏鄉孩子提升實質的讀寫力,」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彭宗平表示。

除了給予教學教案及輔助資源,也提供許多實務與理論並進的研習課程,安排到校示範教學,建立社群機制,提供一個「隨時可問,且隨時有答」的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從線上到線下,全面地陪伴偏鄉教師。

參加教師厚學計劃的學校和老師,背後有一群教育研發及行政團隊在支持著,教學道路上不孤單。(羅儀修攝)

陳明蕾教授在北勢國小結束上午的教學後,下午繼續進行議課,接受老師們的提問。「課程教不完怎麼辦?」、「孩子們的習寫生字量不夠怎麼辦?」、「學生在課堂上畫畫怎麼辦?」好多好多教學現場常有的擔心和問題,也像一顆顆拋出來的球,每一顆都被穩穩地接住;徬徨無助的心,也被安住下來。

「短短三個月的陪伴,讓我看到了一位代課老師的快速成長,」桃園市復興區霞雲國小校長羅幼蓮說。

嘉義大崙國小校長曾南薰也指出,大部分的教師精進研習多是一次活動,屬於「放煙火」式的研習,但「厚學計劃看見偏鄉教育現場的問題,建構教學支持系統,能長期陪伴老師,形塑老師的教學風格和能力。」

先知道學生怎麼學,才知道怎麼教

為了掌握學童學前讀寫能力萌發的狀態,教師厚學計劃已在九月開學之初,為希望閱讀1249位偏鄉國小一年級學生進行讀寫萌發能力評估(見下圖)。每一個點代表了一位孩子,不同的落點分佈,提供偏鄉老師們教學上的指引,如同柯華葳教授所說:「先知道學生怎麼學,才知道怎麼教。」

教師厚學計劃為偏鄉國小一年級學生所做的讀寫萌發能力評估結果。(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與教育中心提供)

陳明蕾說明,例如分佈在右上區的孩子(佔10.97%)認字量和語文理解能力較高,老師可以鼓勵他們自己閱讀。

而在左下區的孩子(佔36.27%)認字量及語文能力較低,如能有效採取「課本」搭配「繪本」的教學策略,不僅能增加閱讀樂趣,提高孩童的詞彙量,也能給偏鄉孩子多一些文化刺激。

搭配繪本延伸閱讀,孩子眼睛都亮了

「搭配故事的教材設計得很好,孩子在聽故事的時候,都是最認真的,」位在屏東、高雄交界處的屏東縣凌雲國小一年級老師郭慧玲說。

融合繪本的閱讀理解教學策略,是教師厚學計劃的特色之一。在每一課教案的最後,都有緊扣課程主題的延伸閱讀建議,在課堂的尾聲,讓孩子的眼睛都亮了,帶動另一波爭相發言的景況。

教師厚學計劃導入「課本」搭配「繪本」的教學策略,不僅能增加閱讀樂趣,提高孩童的詞彙量,也能給偏鄉孩子多一些文化刺激。(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與教育中心提供)

「我們來看另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陳明蕾拿出一本繪本《阿力發現它的大腳ㄚ》,帶著全班共讀,讀完後問大家:「有超級大腳ㄚ可以做什麼?剛才有一個線索喔。」

「跳!它可以跳過雲!」
「可以跳到北極!」
「可以跳到外太空!」
「還可以跳到火星!」
「火星很熱耶!」
「火星很冷啦,因為它離太陽很遠…」

全班你一言我一語,不斷迸出許多天馬行空的創意。「樂在學習」在他們的臉上,表露無遺。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