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修習【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課程的十人團隊,這次服務的區域是位於嘉義縣最南端的義竹鄉。

義竹鄉以畜牧與農業為生,過往雖然遇到了農村城鎮所遇到的人口外流問題,但近年來科技發展大幅提升,許多新穎農業科技產業與技術也開始進入了義竹鄉,可預期義竹鄉將會逐步邁進成為極具未來發展性的新興農業發展城鎮。因此,我們服務的內容以畜牧文化為主軸,分別從「畜牧經濟學」、「畜牧產業科學家」、「畜牧產業創造家」三個面向,透過有趣的課程安排,帶領義竹國中同學們深入探究畜牧業的經濟與文化,並加入科技知識等,希望與他們共同更加了解義竹鄉的產業。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一開始的課程規劃總在原地打轉、令人苦惱,再加上每周只有兩個小時討論時間,準備過程備感壓力。不過,幸好團隊中的大家來自不同科系,有著不同的訓練、特色和專長,經過一次次的討論逐漸成形,最後終於擬定出一套結合當地相關知識並適合國中生的教案。

在「畜牧經濟學」課程中,我們和同學們分享從傳統到現代畜牧業的轉變,帶領他們瞭解臺灣的畜牧業如何不斷創造新的經濟價值,甚至出現「聽說開法拉利的人可能是漁夫」這樣的一句話;也透過有趣的遊戲設計,讓同學扮演農民角色,親自模擬如何經營自己的開心農場,成功賺大錢!

而農業科技化已是目前的趨勢,科技不僅讓我們具備面對詭譎多變氣候的能力,同時也提升農民的生活及作物品質。在「畜牧產業科學家」課程中,我們帶著同學去採集水中的細菌,並分享多樣的酷科技,讓他們認識這些科技技術產生的契機,以及知道需要解決的農業問題,並進一步探討其衍生出的爭議和亂象。

所謂「汝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歷史」,「文化」是一種了解家鄉模樣的最佳途徑,在「畜牧產業創造家」課程中,透過音樂及詩詞創作活動,帶領同學們認識他們所生活的義竹。

認真討論的孩子們。(張意筑攝)

5月3日出車當天天矇亮,起個大早卻不覺得累,因為這天是我們努力準備三個月的成果展現大日子,帶著滿滿的書本和知識,抱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乘著移動書車出發前往義竹國中囉!
 
到達目的地,立即就受到校長、主任和老師的熱情招呼。下課鐘聲響起,義竹國中的同學們在走廊上奔跑、吵鬧的聲音,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活力,也不禁憶起自己國中時青澀的模樣,這些都讓我們燃起鬥志,迫不及待地想要給予學生們移動圖書館的最佳課程與活動。
 
時間很快來到表定第一堂課時間,當同學們踏進教室時,我們看似保持得很冷靜,但心跳卻變得很快,開始擔心待會的活動會不會出錯而變得緊張。但當我們踏上講台、拿起麥克風後,看著台下各個好奇的眼神,心情又變得平靜,說出的文字變得很自然,就跟我們籌備時準備的一樣。雖然偶而還是發生控時不當或是課程太精彩而發生秩序不好控制等小插曲,但也讓我們深刻體會當老師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在夥伴們相當有默契的相互配合及支援下,上午課程很順利地完成。
 
午休時間儘管大家都很疲憊,但我們並沒有選擇睡午覺或休息,而是全組夥伴聚在一起,分享早上所遇到的困難以及下午課程應如何修正與調整,期待讓課程內容與進行更臻完美與流暢。經過一整個上午的考驗,我們學會下午的課程需要有更好的團隊合作,當夥伴在教課時,其他夥伴負責協助其他事務,例如:發獎品、維持秩序等,也因此課程進行得更加順利與圓滿。
 
除此之外,進行討論時,夥伴們也懂得主動去鼓勵同學們參與討論,並給予突破性建議,讓同學們更易於融入,能夠從討論和回答問題過程中獲得成就感,因此,更專注地聆聽我們所講述的內容,也更認真地和同組組員們討論,如同海綿一般,不斷地吸收知識且不斷地茁壯,看到他們如此投入讓我們感到相當欣慰!

認真討論的孩子們。(張庭綸攝)

本次服務的一切皆從零開始,從發想課程大綱、設計有趣小活動、再到手工製作教材、過濾資訊、準備課程等,在忙碌的大學生活中,要擠出時間加以準備真的不輕鬆,但也因此明白身為大學生應盡的社會責任,即是將自己所學回饋給社會,不僅如此,藉由這次服務也被義竹國中的同學們深深影響,我們感受到他們真誠、勇敢且樂於分享,再反思自己國小國中時也是如此,但在不斷成長過程中,卻似乎逐漸淡忘最初單純的自己。服務本身是互惠的,對我們來說,社區服務就像面鏡子,可以從中檢視我們自身的問題,去面對和正視它,並思考如何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服務團隊和義竹國中師生大合照。(義竹國中攝)
出處:成功大學/ 作者:張庭綸、賴彥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