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閱讀運動,如星火燎原般,在全球接力上演,在後疫情時代中更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閱讀新浪潮。

以聯合國為起點,橫跨世界五大洲,各地紛紛推出許多針對兒童的永續書單、學習資源和讀書活動,蔚為風潮。

近年聯合國推出永續圖書俱樂部,提倡永續閱讀運動,已在世界許多土地上落地生根。圖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陳俊傑攝)

用閱讀,實現未來願景家園

2015年9月,聯合國提出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做為未來世界的願景藍圖。目標在2030年前,消除像是貧窮、飢餓等問題,並在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保護下,實現共榮成長的永續家園。

為了讓永續觀念從小扎根,2019年,聯合國在4月2日「國際兒童圖書日」當天,成立永續圖書俱樂部(SDG Book Club),為6到12歲孩童精心挑選永續圖書書單,在17項永續發展目標之下,都可以找到適合閱讀的書目。書單涵蓋六大語版,包括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以及簡體中文等。

台灣的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公開於「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中。(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台灣也在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策劃下,於2021年11月建立全球第一份完整的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共約一百本,書目來自40多家出版社,盡收在「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開站以來,瀏量次數已超過16萬次以上。

「閱讀是終身帶得走的能力,」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指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長期推動閱讀教育,期盼用閱讀為孩子搭一座希望之橋。當永續閱讀行動在各地風起雲湧之際,「我們更要接軌國際,一齊用閱讀培養新一代的世界公民。」

培養孩子成為更溫暖的大人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SDGs兒童永續書單,是由一群教育及閱讀專家組成的選書委員會評選誕生。包括:童書作家、也是退休老師王文華、台灣兒童閱讀學會及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顧問柯倩華、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張淑瓊、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老師曾品方、台南市教育局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專任研究教師彭遠芬、南加州師範學院課程總監劉淑雯,以及兒童文學工作者暨電視及廣播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劉清彥。

天下的永續圖書選書委員會成員—委員們在選書前都要接受SDGs研習。(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在選書前,所有委員都接受了SDGs研習,由SDGs教育實踐專家、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何昕家授課,以掌握各項永續發展目標的核心素養意識及內涵。

「這份書單真的是得來不易,」劉淑雯說明,歷時四個多月的選書過程中,委員們從SDGs研習、書單提名、詳讀書目,再到複選、決選,經常來回討論:該書是否符合該項SDG精神?套書要挑一本還是全套入選?書籍是否絕版,或不容易被找到?…就不同面向反覆思忖,乃至於書單如何歸項,也引起激烈辯論。

劉淑雯表示,入選書不但要能傳遞永續發展目標的意義,也要能體現永續的精神和行動。更重要的是,能夠啟發包容和同理心,鼓勵與他人合作,「希望以SDGs永續閱讀,培養我們的孩子成為更溫暖的大人。」

SDGs兒童永續書單一推出,立刻受到許多學校及家長的關注,由台市萬興國小於2021年台灣閱讀節發起的「為永續朗讀」,獲得許多民眾的參與。(羅儀修攝)

閱讀是與真實世界連結的第一步

「永續發展就是真實世界的縮影,而閱讀正是孩子與真實世界連結的第一步,」何昕家建議家長和老師可以從生活情境出發,以孩子的角度挑選閱讀主題,並從課室內的學習,銜接到課室外的學習,促進發展核心素養。

走進「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可以清楚看見每項永續發展目標的意涵、關鍵字及入選書單。這些書有的是本土創作書,有的為外文翻譯書。如該書英文版已獲聯合國選入永續圖書俱樂部,網站也特別標示。

每本書除了有內容簡介、圖書資訊,也有委員費心撰寫的推薦理由和延伸思考提問。「不但告訴你要讀什麼書,還告訴你別人怎麼讀,」劉淑雯提醒,委員的推薦文是很好的閱讀指引。舉環境相關SDGs書單為例:

彭遠芬推薦《怕浪費奶奶的河川散步》:「本書是引領孩子認識水資源的親切入門,孩子不但能延伸學習水資源的知識,也能進一步探討國際間水資源問題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影響,深化思考維度。」(「SDG 6 潔淨水與衛生」入選書)

王文華推薦《你看看你,把這裡弄得這麼亂!》:「這本幽默的童書,很容易引起孩子共鳴,他們發現指責別人容易,卻常常忘了自己。只要人人都肯動手,就能齊心協力打造一個更宜居的家園。從我做起,就這麼簡單!」(「SDG 11 永續城市與社區」入選書)

「書單其實沒有年齡的限制,」何昕家分享,他自己也在課堂中運用這些書單為大學生「說書」,因為這些書不但有趣,帶給他們很多想像。因此鼓勵國高中、或是大學老師,都可以善用這份書單。透過閱讀,向真實世界學習,為真實世界行動。

  • SDGs兒童永續書單詳見「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
  • 2022/4/1至5/31,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誠品書店合作推出「SDGs兒童永續書展」,本文同步刊登於「迷誠品」網站

延伸閱讀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