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童書領域有個熱門的詞,是所有大人都應該知道的關鍵字,那就是「永續閱讀」-鼓勵兒童透過閱讀SDGs永續書單,理解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進而在生活中落實永續。

永續閱讀為什麼重要?

「真正的永續發展,只能在最年輕的人類支持下,方能達成;我們要以閱讀培養新一代的世界公民,」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說。聯合國在2019年成立「永續圖書俱樂部」(SDG Book Club),推出兒童永續書單,獲得世界各地熱烈迴響,積極投入永續閱讀行動。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推動閱讀SDGs圖書,就像在世界播下變革的種子

非洲大陸集結七大出版、作家及教育界等協會組織,在2021年4月選出本土永續書單(現更新至SDG 5),涵蓋英、法、阿拉伯及史瓦希利語(Kiswahili)四大語系。當地小學更透過鏡頭,請學童思考:「身為非洲兒童,你想如何著手改變自己的國家?」

畫面中一個個稚嫩的臉龐,說道:「我想提倡落實回收再生」、「我想發起反動物虐待」、「我想呼籲人們知道塑膠污染的危害性」、「我想改變國家的暴力狀態,希望成為『愛與和平大使』」…

「推動閱讀SDGs相關書籍,就像在世界播下一顆變革的種子,」巴西圖書商會總裁維托‧塔瓦列(Vitor Tavares)認為,當孩子在這樣的學習中成長,他們肯定會在現在和未來擁有重視SDGs的習慣,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為了打造葡萄牙語的永續書單,巴西國際兒童圖書評議會號召19位委員評選,在2021年6月公開書單,入選書目高達176本。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所有孩子都應該有機會透過閱讀,學習及形塑他們的世界

亞洲各地,也不落於後。印度的布萊恩揚基金會(BrainGyan Foundation)成立了讀書俱樂部,帶領孩子們透過話劇,體現貧窮、優質教育等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他們正著手研究印度的兒童永續讀物。

韓國則是由希望未來協會(Hope to the Future Association,HPA)組成永續圖書俱樂部,以聯合國英文書單為主,目標韓國青少年,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及讀書會,希望培養青年的全球公民意識,成為負責任的未來領袖。

在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籌劃下,台灣也在2021年11月有了第一份完整的繁體中文兒童永續書單,共約一百本,書目來自40多家出版社,發表於「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網站。每本書除了有簡介和書訊,還有推薦理由和延伸思考提問,邀請大人和孩子們展開永續閱讀對話。

陳克曼曾於「2021國際閱讀教育論壇」透過視訊分享永續閱讀的重要性。(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所有的孩子都應該有機會透過閱讀、理解永續發展目標,學習及形塑他們的世界,」聯合國永續圖書俱樂部的關鍵推手、國際出版人協會(International Publisher Association,IPA)前會長陳克曼(Dr. Michiel Kolman)說。

為未來而讀!鼓勵閱讀對話

最早響應的挪威,特別重視閱讀對話。他們喊出「為未來而讀」(Les for framtida!)口號,在2020年5月就推出挪威語的兒童永續書單,書單緊扣著學校課綱,設計許多讀後思考問題,以及開放下載的閱讀學習教材,讓孩子能結合閱讀、活動和任務,深刻理解與反思。

負責策劃的挪威兒童圖書研究所,為教師和圖書館員規劃了SDGs閱讀教學指南,提醒要以孩子為出發點,鼓勵每個人都可以發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更能增加連結和意義。

以知名的安徒生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為例,挪威將其選入「SDG 1消除貧窮」書單,並提供兩種提問途徑。第一,可先針對故事內容問孩子:「大人在跨年夜後,發現書中的小女孩時,你覺得他們內心會怎麼想?」

下一步,再根據「SDG 1消除貧窮」的內涵,請孩子想想:

  • 你讀過的書告訴你關於貧窮的什麼?
  • 你認為有的人窮、有的人富,原因是什麼?
  • 你認為今天在挪威貧窮是什麼感覺?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提供)

為永續朗讀,為孩子種下希望與行動的種子

在台灣,如何與孩子進行永續閱讀對話?不妨走進「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挑一本書開始:

只有一個學生的學校(「SDG 4 優質教育」入選書)
問題:主角為什麼會逃出教室?他在教室內外的學習有什麼不同?你覺得哪一邊比較重要?為什麼?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SDG 14 水下生命」入選書)
問題:「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育」能共同存在嗎?請以書中的科學家為例,分享你的想法。

再見小樹林(「SDG 15 陸域生命」入選書)
問題:為什麼小綠會體悟到樹林是「我和動物們」共同的秘密基地呢?

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何昕家表示,每一個兒童將來都可能會是科技或技術的研發者、使用者,但是他們如何知道這些科技或技術可以解決社會上的問題,「就有賴老師及家長帶著孩子為永續朗讀—透過閱讀永續,讓他們看見社會、看見世界,也看見自己。」

閱讀對話是啟發自主學習的第一步,何昕家鼓勵為孩子朗續永續,讓他們看見永續的價值。(羅儀修攝)

何昕家甚至會將兒童永續書單,帶進大學的課室之中,讓學生透過繪本和故事,探討社會議題。在讀完之後,他會提出四個問題,以啟發學生自主學習:

  • 在這本書中,你看到了哪些關鍵字?
  • 讀完之後,你心中有哪些感受?
  • 從這本書,你看見了哪些真實世界的課題?
  • 讀完之後,你有沒有想做哪些事情?

「從提問、思考、到探究,慢慢地就進入自主學習,」何昕家分享,學生也會在心中開始思索「到底我們可以為這個問題做什麼?」,繼而產生行動。因此,他鼓勵所有家長和老師們一起為孩子朗讀永續,種下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從中看見自己、看見世界,也看見永續的價值。

※SDGs兒童永續書單詳見「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

※2022/4/1至5/31,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誠品書店合作推出「SDGs兒童永續書展」,本文同步刊登於「迷誠品」網站


延伸閱讀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