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的老師,幫孩子面對未來?是特色高中頭痛的課題。美國加州High Tech High特色高中,讓業界專家來當老師,建立學生和各行各業的連結。歷經15年,跟地方教育局規定磨合,High Tech High自己發教師認證,培養自己需要的「特色教師」。

(High Tech High 提供)

全世界都在找提升學習成效的教育方案,教師的專業知能是改革手段之一,特色高中有機會幫傳統師院背景、或完全沒師院教育的老師,用專業認證讓他們可以翻轉教室。

然而,地方法規、認證系統卻是最難突破的障礙。

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的High Tech High特色高中找到破口。創辦人羅森史塔克(Larry Rosenstark)創辦初期就發現,推動教育改革最大的難題是找對老師。他認為,高中老師必須是工程博士或藝術家這樣的業界專家,才能建立學生與社會的連結。

然而,加州政府法規要求,特色高中的老師必須具備教師資格:這些業界專家必須中止工作一年、接受並通過傳統教師培訓,才能進入特色高中教書,這讓業界專家卻步。此外,雖然加州教育法允許新任老師在學期中,接受大學提供的教師培訓,卻跟High Tech High的教學理念和專題式教學方法不合。

為突破困難,羅森史塔克仔細研究加州教育法1983年公布的法案,允許學校向加州教師證照委員會(California Commission on Teacher Credentialing,CTC)提出替代性的教師培訓課程─區實習計畫(District Intern Program),讓有大學學歷、沒有教師資格的專業人士申請。

High Tech High決定透過「區實習計畫」,為加州十二年國教培養適合的老師預備教學計畫。為了讓教師培訓獲得正式認證,他設計一系列教師預備課程、訓練專業師資訓練新老師、再開發培訓流程和控管課程品質,不僅符合加州教育法,也適合High Tech High的教學理念。

堅持不懈的改革步伐

High Tech High成立於2000年,2004年通過「區實習認證」,申請認證過程並不容易,直到2013年認證才獲得政府補助。

而且,「導入計畫」仍花了兩年才說服教師認證組織同意,因為計畫起初沒有正式教師測驗系統,於是High Tech High和一間專門提供教師培訓的非營利組織合作,直到2007年教師認證組織才同意通過。

每年,High Tech High認證125位老師,一半都在聖地亞哥教書,High Tech High老師免費培訓,校外老師得繳交學費12萬元台幣,接受兩年培訓。具備足夠教學經驗、且能在一年內完成培訓課程的老師,只需繳9萬台幣;校外老師若需要High Tech High老師擔任個人導師,則另收費1萬台幣。

(High Tech High 提供)

2004年,High Tech High開始思考如何推動教育改革,學校決定創辦教育研究所,幫助老師探索教學法、批判思考教學和領導方法,並將所學直接應用到學校和課堂之中。該校教育研究所校長Rob Riordan說,「如果我們想提供孩子豐沛的學習環境,我們得先給大人這個環境。」

在媒體和慈善教育家的支持下,他們獲得許多資金贊助和媒體曝光,2007年High Tech High教育研究所秋季已開辦教師領導碩士課程、學校領導碩士課程。

教育研究所一啟動,學校馬上申請美國西部大學校院認可協會(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WASC)的高等院校認證。

High Tech High知道獲取認證對教育研究所非常重要,教師必須獲得正式認證才能加薪,且學校不接受沒通過認證機構提供的學位。校友若想再進修,沒有認證,學歷的培訓課程,就請不到政府補助。

High Tech High教育研究所積極申請認證,卻在屢次西部大學認證協會的實地訪查中,敗下陣來。2013年因課程設計必修學分不足、課程教材不夠活潑、董事會組織成員數量和多樣性不足、缺乏正式治理程序等原因沒通過標準。2015年6月將安排再次訪視,若今年通過認證,也是花了8年才成功的「教育改革」。

High Tech High下一步

除了認證的挑戰,High Tech High也面臨要找到穩定的經營模式的苦惱。教師研究所2年的課程牌訂學費雖高達75萬台幣,但每年也提供許多獎學金供學生申請。因此,雖然High Tech High教育研究所每年的學費收入有300萬台幣,這卻是總成本3000萬的十分之一。其他收入則有工作坊、提供其他學校諮詢服務等,每年約有350萬台幣營收。不夠的,則由贊助、和美國西部大學校院認可協會的補助金來補貼。

High Tech High教育研究所的認證服務,是另一筆支出,不只辦課有費用,還需由外面聘僱「認證人員」的費用,總成本約60萬台幣。

因此,High Tech High打算合併教師領導碩士、和學校領導碩士課程,這樣一來,只要通過一次認證,也會減少營運費用,僅需聘僱一位院長。

一旦High Tech High教育研究所通過高等院校認證,他們打算結合一年全職教師培訓和碩士課程,學生可同時獲得專業教師資格和碩士學位,也能在13所High Tech High特色高中實習一年,在擔任正職教師前有完整一年的訓練機會。

High Tech High教育研究所也不斷推出新培訓:2014-2015學年教育研究所開辦「教育領導學院」,匯集全世界學校領導者和老師參訪每年3梯次、每次3天,觀察High Tech High特色高中、參加教學方法和學校領導工作坊、和教育研究所同仁互動學習。

(High Tech High 提供)

除了參訪,High Tech High幫有共同目標的老師建立虛擬社群,彼此分享資訊、相互合作、提供回饋。

2013年,教育研究所開始提供MOOCs課程,和全世界分享High Tech High實踐模式,同時也讓對High Tech High培訓有興趣,但無法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學習管道。MOOCs課程不僅是吸引學生報名High Tech High教育研究所的機會,也可幫助學校和老師擁有多元學習經驗。

歷經15年的教育改革,High Tech High推動的機構認證,對建立信用和政府提供師培補助很有幫助。然而,改革的過程冗長並昂貴,是對學校的經營能力、和永續商業模式很大的挑戰。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原文由「破壞式創新」管理大師克里斯汀生創辦的Christensen Institute提供,天下雜誌教育頻道獲翻譯授權。)

出處:天下雜誌/ 作者:田育瑄 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