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升上中年級後,面對文字書興趣缺缺,面對週記、作文都說寫不出來,大人可以怎麼引導?該補習嗎?

(親子天下提供)

升上國小中年級,老師開始給予寫作的作業、任務。每次到了寫週記、寫作文的時間,孩子總是哀嚎「不知道要寫什麼?」歸究主因,就在於「生活經驗太少」,假日都待在家裡玩遊戲,也很少參與家事;談到食物,只知道好不好吃,至於如何挑食材、怎麼烹飪一概不知,於是寫出來的內容平淡無奇、大同小異。

從日常的市場買菜、到假期的各地遊玩,其實都是豐富經驗的方式。光是體驗還不夠,更重要的是事後的分享,鼓勵孩子多觀察、思考,培養對周遭的「感受力」,當腦海有了材料,下筆便不會一片空白了。

Q:孩子平時雖然喜愛閱讀,但面對造句、週記,每次都說寫不出來,可以怎麼引導?

A:再興小學中文研究教師廖淑霞說,現代父母擔心孩子失敗、受傷,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行玩,導致孩子生活經驗貧乏,造不出句子、寫不出週記。

她鼓勵父母讓孩子多多實作與體驗生活,像是親自下廚,有了備料、烹調的經驗,往後遇上食物主題,就不再只是停留在味道描寫。父母也應鼓勵孩子將學習課程與生活連結,例如課程談到「台灣的美食文化」,就走訪夜市吃吃看;談到「植物」,可實際觀察住家附近的花草。

台北市石牌國小老師林于靖說,若孩子愛讀繪本,可漸漸增加橋梁書的分量。平時利用簡單句型,讓孩子填空,多多練習,造句和短文皆非難事。若想進階到長篇文章,則需練習描述細節。廖淑霞建議,父母也要廣泛閱讀,當孩子寫到「人」,引導觀看寫得好的作品。另外,孩子寫文章時,可幫忙回憶相關經驗,補充素材。

Q:孩子只愛看漫畫,對於文字為主的書籍不太感興趣。只看漫畫會不會影響文字閱讀能力?

A:誰說漫畫不是正書?台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曾世杰的研究發現,同樣的故事,以文字加漫畫的方式呈現,對閱讀能力尚在發展的兒童,理解分數提升了二六%!原因之一在於,漫畫比起純文字,除了能提升閱讀動機,還有助兒童「提取表面訊息」,例如「涵洞」兩字難望文生義,但經漫畫輔助,兒童可立刻掌握其義。

從小就愛看漫畫的資深國小老師林怡辰說,不管是讀漫畫或是讀文字書,都是閱讀,適度給予孩子選書的自由,才不會讓閱讀變成責任、功課,毀了閱讀的樂趣。

她表示,圖像與文字各有所長,在學習語文的路上,兩者應是相輔相成。如漫畫《將太的壽司》描繪專業技術、動作感受,很難用文字表達,但用圖像瞬間清楚且難以忘懷。而書籍《三國演義》則可以把關羽的勇猛,用「天摧地塌、岳撼山崩」形容,且殺敵速度之快,連上陣前斟的熱酒到歸營時,「其酒尚溫」,給人想像空間。

家長不妨從孩子的興趣著手,引導閱讀同類型文字書,體會其中富含細節、堆砌的能量後,再拓展至其他類別,建立起孩子主動閱讀習慣。

Q:小四的孩子拿著不及格的考卷回家,說他看不完、寫不完、很多題目看不懂。這樣算不算有障礙?

A:林怡辰表示,這些狀況只是表徵,背後的原因多且複雜,有的孩子可能是閱讀速度慢、但理解沒問題,或能夠唸出題目、卻不懂題意,或是考題太難等;就像只有喉嚨痛去看醫生,條件不足以診斷是感冒或流感,需要進一步分析、評估,包括觀察日常對話是否流暢、在班上表現如何等,才能找出原因,判斷是否有障礙。

廖淑霞認為,如果孩子已經檢測判定並非有障礙,仍舊看不完、看不懂,很可能是題目文句較長,使得孩子沒耐心讀完,不知如何找出問題重點。

這時可以讓孩子練習斷句,先弄懂第一句的意思,再看第二句、第三句。若是長篇的閱讀測驗,練習先概覽,了解整篇的主題;接著閱讀題目,找出與題目相關的段落,再進行細讀。先完成較易判讀與作答的題目,再進行需整合段落意義的題目。孩子從找出一、兩題的答案中,減低答不完的焦慮與挫折感,慢慢建立讀長文的耐心與信心。

Q:孩子面對造句、寫作的反覆練習感到厭倦,會影響日後寫作動機嗎?

A:喜閱樹讀寫教育機構創辦人梁虹瑩表示,當孩子面對造句、寫作,總是寫不出來,往後當然會對寫作興趣缺缺。為什麼孩子不會造句、寫作?主要就是因為「生活經驗」及「感受力」不足,需要師長提供足夠引導。

培養感受力,從建立親子討論習慣開始。父母平時多參與孩子生活,問問他對周遭事物的感受,透過「說」讓孩子思考自己的感覺。有了感受力,加上生活經驗的累積,腦袋裡自然就有許多材料,等到要寫作時,父母只要幫忙提點、聚焦,讓他回想這些經驗裡,「印象最深刻」、「情緒感受最強烈」的事情,下筆便顯得容易多了。

林怡辰指出,這些反覆練習,目的是為訓練寫作能力,但矛盾的是,制式練習到最後只是套用,根本無法應用於寫作上。若練習無可避免,不妨為題目設下情境,例如,如何用「因為……所以……」描述與恐怖有關的場景,增添趣味與想像空間。

她說,平時還可利用生活機會,在整理出遊照片時,請孩子寫上圖說;或為了讓爺爺、奶奶知道孫子的生活近況,請孩子錄音、傳訊息、寫紙條,過程中除了學習句子怎麼寫,還會因為有了讀者或聽眾,增添動機。

Q:孩子快升上國中了,卻還是寫不出四百字作文來,加上學校的作文教學時間不足,報名坊間作文補習班有效嗎?

A:曾於國中任教的梁虹瑩指出,學校除了教學時間不足,在老師養成的過程中,也較少寫作教學的相關訓練,而作文補習班專精於此,便可以提供學生更多指導。

「進步速度快的學生連續寫一週,就會對寫作『有感覺』、不會害怕下筆。」陳安儀多元作文創辦人陳安儀表示,作文補習班會教下筆技巧、作文架構和學校老師不會教的小訣竅,但孩子一定要增加寫作頻率,且搭配良好的閱讀習慣,才能透過補習看見成效。

台北市志清國小老師李衿綺並不排斥家長為孩子報名作文補習班,反倒樂見孩子多了一些時間接觸文學。以她目前任教的六年級班級為例,全班約有六分之一學生報名作文補習班,但這群孩子不見得非補不可,家長為的是提前部署國中教育會考作文。她發現,有些孩子在上了作文補習班後,面對寫作的自我價值感,確實會比其他同學再高一些些。

李衿綺提醒有意為孩子「增強」作文能力的家長,應該要避免為孩子選擇會提供過多指導的作文補習班,免得磨出「匠氣」,把孩子原本可能有的多元想法,磨成同一種框架;但若是有意為孩子「補弱」的家長,則是可以試著選擇作文家教,或挑選能關注孩子用字遣詞等細節的小型作文補習班,以更貼近學生不同的需求,為寫作基礎扎根。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2年06月01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陳盈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