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書與電子書各擅勝場的時代來臨,習慣用紙本書培養孩子閱讀力的大人們,要怎麼因應呢?紙本書與電子書各有千秋與不同的缺點,可以相互為用,也有共通、更重要的原則⋯⋯

(親子天下提供)

疫情加上數位化的進展,電子書愈來愈普及,也改變了人們的閱讀模式。

在學生身上更是如此。根據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的調查,在2021年時,就有近半的圖書館員預期,當年的圖書採購要增加數位電子書的預算,而且一半以上的圖書館員預期會減少購買紙本書的預算。

在台灣的國立台灣圖書館統計中,2021年時,電子書借閱也超過紙本書。

雖然疫情與各種遠距、管制措施慢慢結束,可能扭轉這種情勢。但美國教育專業媒體《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提醒,不少年輕學生們與學校早在疫情前就開始使用、習慣電子書,隨著年輕人的生活與閱聽習慣愈來愈數位化,電子書跟紙本書分庭抗禮,是擋不了的趨勢。

那麼,我們是否也因應了孩子的閱讀習慣,依電子書與紙本書的性質不同,而改變提升孩子閱讀力的策略呢?

別忽略親子一對一互動的力量

《教育周刊》指出,電子書跟紙本書各有千秋,也提出了如何並用兩種閱讀方式、要避開的陷阱,以及加速提高孩子閱讀力的建議。

一、不管親子共讀什麼書,都一樣大聲朗讀出來

過去家長或許比較習慣跟孩子一起捧著紙本書,唸出其中的內容,讓孩子以此練習閱讀技巧。但出門或旅行時,換成電子書會比帶紙本書方便,也可以這麼做。而且研究發現,這一樣能改善孩子的閱讀能力。不過也有些研究指出,當電子童書有些互動設計時,孩子可能會被這些聲光或動畫效果吸引而分心,這時大人更要導引孩子的注意力。當然,類似的情況在閱讀紙本繪本時也會發生,一樣需要大人引導與提醒孩子。

二、要帶領孩子探討書中的文字所指意義

有些研究發現,當學生在電子設備上閱讀時,比較容易看不懂書中的文字意思,似懂非懂的情況發生得比看紙本書頻繁。

三、跟孩子討論貫穿全書的思路與複雜的文本

研究發現,當孩子讀電子書時,比較容易記得特定、具體的細節,但是卻可能見樹不見林,無法理解比較複雜的思考,不容易融會貫通整本書的整體思想。

四、善用電子書幫助有學習相關障礙的人

電子書的優點除了輕薄、容易攜帶與儲存更多書籍內容,還有形式與版面、呈現上的彈性。例如,可以將字體跟圖案放大、縮小,改變文字的顏色,在上面做各種電子標記並且清除或編改,也可以讓它讀出聲音來。這些功能對於有辨色力、視力或閱讀障礙,以及需要用聽的人,都能克服不容易從紙本書吸收與理解的問題。

文章也提醒,不管是讀電子書還是紙本書,各自善用與發揮了哪些功能,都別忽視了大人跟孩子間一對一互動的力量。因為大人能從這些討論得知學生的理解與想法,也可以引導孩子練習應對種種問題與挑戰,讓他們的閱讀與思考都更深刻。

(資料來源:教育周刊學校圖書館期刊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3年04月19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黃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