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育界還在摸索怎麼面對、甚至管制 AI 時,美國的第一所 AI 高中已經辦學邁入第二年,而且將來整個學區,從幼兒園大班到高中,都要在每一科融入 AI。這所 AI 高中有什麼不同?他們如何將 AI 融入教學?

(親子天下提供,圖僅示意)

新學年開始,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附近的賽金爾高中(Seckinger High School)正準備給學生在其他學校無法接觸到的體驗。

當大家仍在摸索 AI 跟中小學教育的關係與運用等議題時,賽金爾高中是世上少見的 AI 主題高中。他們不是在課堂上偶爾運用、或是開幾堂課特別的課程、概念或講座而已,而是將 AI 融入所有的課程,除了數學與電腦,還包括語言藝術、社會研究、以英文為第二語言的英文課等。

近幾年,以數位相關名稱為號召的學校陸續問世,但是去年才成立的賽金爾是全美第一所 AI 高中,作法完全不一樣。

例如,擁有高知名度的數位高中「可汗世界學校」(Khan World School)其實是一所線上學校,跟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特許高中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Prep Digital 合作,在歐亞美非各州招生,課程符合美國高中的內容,來自十來個國家的學生在網路上課、分組討論。

但賽金爾是一所有牆、有門、學生要到學校上學,一切看起來跟一般學校沒有不同的地方,而且背負了當地政府與社區龐大的期待。

AI 高中如何將 AI 融入教學?

美國專業教育媒體《教育周刊》(Education Week)從去年該校成立開始,就一路追蹤,多次透過報導與座談,讓教育工作者了解它的不同。

在賽金爾,學生即使只是坐在教室聽講,看似傳統的教與學,也在學習如何運用 AI。

例如,在社會課談到19世紀的霍亂傳染時,老師就會加入怎麼用當代的科技,看待與解決當時的問題,像是如何運用數據科學來追蹤疾病傳播。

在電腦課,則有專門一套政府認可的 AI 課程,比其他高中的電腦科學課程更深入。例如,他們的課程包括 AI 的倫理、歷史與演進,在練習寫程式時,學生必須要會創作機器、學習模型。

在定位上,它是當地學區 AI 主題教育網絡的一環。鄰近的三所小學跟一所初中,也都強調 AI 教育。這些小學生進入初中、接著到了賽金爾時,就要集先前學習之大成,在賽金爾進一步淬鍊,成為準備好進入 AI 生活、工作與學習的專家。

因為 AI 的應用愈來愈廣,在孩子畢業、進入社會時,將會面臨近乎全面高度自動化的社會。

賽金爾的社會老師葛伏尼(Scott Gaffney)說明,他去年剛教的高一、九年級學生將於2030年大學畢業,進入社會。但屆時,世界上將有55%的工作內容跟現在完全不同,生活也完全受 AI 影響,像是社交媒體、溝通等。

他們已經看見學生懂不懂運用科技,在各方面產生的機會落差。如果他們希望在職場、社會、所屬的社群成功,每個孩子都必須能夠學習 AI 是如何運作的,先預備好與這樣的社會應對、自處,無論是資料科學、倫理、應用體驗、數學思維、或是用程式有創意地解決問題,都非常有幫助。

要這樣做,光靠老師們是不行的。所以他們還設計了三年的人工智慧學程,獲得了政府核准、認證,也引入了包括商業界、鄰近大型跟小型的大學、社區力量等學生畢業後會進入的升學與就業場所等利害關係人,融入課程和校園活動。

所以,在一些專業的選修課程,像是環境工程、機械工程等也都有 AI 的面向,與真實世界接軌。

這些都不容易,但教電腦科學的老師賀德(Jason Hurd)完全沒有焦慮或排斥,反而表示這讓他很興奮,不會倦怠,可以有新的學習,還能跟學生分享新趨勢,幫助所有人進步。

在賽金爾高中所屬、谷內特(Gwinnett)郡整個學區的努力下,轄下近18萬名學生,最終將從幼兒園大班到12年級的每一科目都接觸到 AI,並且在完成義務教育時,在有興趣的領域擁有進一步的機會,深究、運用科技又兼顧倫理的發展。

(資料來源:EducationWeek 123KHAN WORLD SCHOOL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3年08月07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黃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