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所小學的販賣機,裡面會掉出書來,而且不用錢?是的,這是學校送給每個同學的生日禮物書自動販賣機。這個小創意,讓小朋友興奮期待屬於自己的一天跟禮物,也帶動了閱讀風氣。

美國小學的書籍販賣機,讓孩子充滿期待、熱烈討論,也帶動了閱讀風氣。(圖片出處/Edutopia,親子天下提供)

學校裡的自動販賣機,可以賣些什麼呢?牛奶、飲料、文具、點心……

如果,答案是書,而且是不用錢的禮物呢?

在美國馬里蘭州的法蘭克·賀伯文-哈曼小學(Frank Hebron-Harman Elementary)的自助餐廳裡,就有這樣一部販賣機。

每個小朋友生日的時候,可以在販賣機前面找一本適合他的年級、他喜歡的書,按下按鈕,讓販賣機送出來。對於在暑假出生、生日不用上學的同學,學校也會讓他們在生日前後六個月的時候,在販賣機前選擇生日禮物。

用書當生日禮物,小朋友們反應如何呢?「孩子們都很興奮,」這所學校的圖書館媒體專員范佩德(Elizabeth Van Pate)在網路媒體《教育烏托邦》(Edutopia)為文分享,這還助長了閱讀的風氣。因為孩子們會先想、討論要選哪一本書,之後也會有一本現成的書可以看、可以分享跟討論。因為人人有獎,又常常有人生日,這樣的討論就會常常出現,而且每個人都會參與到。這部販賣機,就這麼成了學校社區的一份子。

范佩德的想法,來自有一次參加跟圖書館有關的會議時,聽到有大學教授實驗,把書籍販賣機放在診所跟自助洗衣店,想看看結果會如何。她就想到,也可以在自己的學校試試看,說不定可以帶動學生喜歡閱讀。

她也分享經驗,讓其他想要嘗試的學校,可以縮短學習曲線。(閱讀,青少年學習歷程中最重要的一片拼圖

書籍販賣機 帶動全校閱讀風氣

首先她強調,進行的方式比想像中的容易些,主要是要找到可以販賣的品項數目、以及大小適合的販賣機。因為販賣機已經不是很難的科技,操作與簡單的維護,也都是可以學習的。有了機器還要有書。他們很幸運得有當地的書店贊助童書。

接下來是學習運作跟維護的支援團隊。例如,書有時候會卡住,要怎麼順利取出?在她的學校,是由圖書館的同事維護。但是學校還有很多資源,像是家長義工、親師會的成員、在學校鼓勵閱讀的教職員等。

在選書時,則要留意書籍的大小。為了方便在販賣機上擺放與固定位置,並且可以順利「取貨」,體積不能太大或太小,不能太厚或太薄,也不能太重。為了讓比較輕薄短小的書也能上架,他們還把這些書先固定在厚紙板上,以便它們能夠乖乖待在架上。

在擺放書籍時,也有學問。他們在販賣機旁依照每一本書適合閱讀的年級標上不同的顏色,也在貨架貼上不同顏色的貼紙,並且在機器的選項按鈕旁加註顏色與說明,非常容易辨識,所以小朋友能夠選對合適的書籍。配合同學們的身高,低年級閱讀的書放在最下排,高年級的書在最上排,這樣孩子就可以清楚得看他們有哪些書籍選擇。

范佩德還提醒,老師們可以趁機留意、了解孩子們的選書與閱讀習慣、偏好。有的孩子喜歡看新書,有的孩子會一讀再讀自己喜歡的書籍類型或同一本書,有時還有高年級的學生會選蘇西博士系列(Dr. Seuss)的低年級童書,因為有懷舊的滋味。但無論如何,生日時,拋開平時買書的目的性和經濟能力限制,為自己選一本喜歡的書,是件愉快的事。

她相信,有興趣這麼做的學校,只要先想過這些運籌流程的問題,就會發現其實不難,可以讓學生跟老師們都得到更多樂趣與收穫。

(資料來源:美國教育網路媒體Edutopia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轉載,原文於2022年02月21日發佈)

延伸閱讀

出處:親子天下/ 作者:黃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