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的聽經濟在小學起飛!新竹縣芎林鄉碧潭國小讓五年級學生化身小主播,一條龍式的打造碧潭閱讀電台,帶領全校認識圖書館新書,寫稿、播音、轉場音樂全都做,成功打開全校的閱讀耳朵,更讓自己的天賦發光。

五年甲班全班16人合力完成選書、寫稿、音樂安排、回饋活動等,共同經營碧潭閱讀電台。圖為五年級學生於圖書館排練。(碧潭國小提供)

周三晨間走進新竹縣碧潭國小的校園,看到的不是全校學生在操場排排站進行升旗,也不是各社團在操場上練習的熱鬧場面,空無一人的操場上,一陣鋼琴的悠揚樂聲,從高掛在升旗台上的廣播器傳出,縈繞整個校園。

「歡迎收聽FM501,碧潭閱讀電台帶你讀新書,享受閱讀好時光。」兩位小主播站在體育室隔間的小辦公桌前,拿著麥克風,旁邊圍繞著即將上場進行全校廣播的小主播們,氣氛緊張中又帶著些許興奮。而另一端坐在教室各年級的孩子們,則拿著回饋便利貼,用心聆聽每月一次的新書通報。這是碧潭國小五年級孩子們的學年閱讀任務—經營全校閱讀廣播電台。

榮獲109年度閱讀磐石獎的碧潭國小,依照孩子的學習發展,規劃全校閱讀教育藍圖,賦予每一個年級不同的閱讀學習任務。閱讀,不只是讓孩子愛上書,而是成為提升孩子思考、表達與創造能力的養分。

「讓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是學校發展閱讀本位課程的主要目標,也是核心的教育理念,」碧潭國小校長李宜珍說。透過這個共識,全校教師透過自身不同專長帶領孩子們去探索閱讀,打造出碧潭國小特色濃厚豐富的校園閱讀活動。

小主播第一手新書開箱文 讓全校打開耳朵專心聽

碧潭國小是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聯盟學校之一。希望閱讀每年提供的百本好書是學生們推薦好書的主要素材,五年級的孩子們因此成為全校搶先開箱新書的第一票讀者。

「我和班上說,只有你們看過,學長姐、學弟妹才能看,這是一個獨家福利。沒想到這激發出孩子的使命感,更全心的投入活動,」五年級導師鄭欣宜笑著說。想看新書,先等碧潭廣播電台推薦分享,專屬福利為圖書館的新書增添一層神秘面紗,更讓閱讀電台成為全校師生關注的焦點。

孩子的正面反應,也讓鄭欣宜能順利的在班級進行課程引導。從分組、寫稿、播報、挑音樂、演練,班上毫無怨言,還時常主動分享新點子,讓每次的廣播活動,都有新彩蛋。

碧潭閱讀電台《FM501》由四組小主播於晨間時間,輪流向全校推薦希望閱讀新書。(碧潭國小提供)

不只寫稿播音 線下活動也讓孩子一條龍    

讓閱讀在聽與說之間產生共鳴,是學校規劃電台的初衷,」建立起電台活動架構的教導主任陳秋秀分享。因此碧潭閱讀電台五年級小主播們,除了找素材、寫稿、播音,線下的全校性回饋活動,也是電台活動的重點。

和一般廣播電台不同的是,碧潭閱讀電台吸引了一票「鐵粉」聽眾。在碧潭國小辦公室的窗戶欄上,可以看到「希望閱讀聽眾回饋」海報,上面貼滿了許多來自小小聽眾們的「回饋便利貼」,可見粉絲們的熱情。

在小主播們結束四輪的分享後,他們會到「聽眾回饋」海報前,收集及詳讀各年級的回饋意見,成為他們進步的動力。同時,為了鼓勵聽眾踴躍發表,每張回饋意見將得以參加抽獎。

小主播們在看完回饋之後,透過主任的指導,依照字體工整、內容用心,以及沒有錯字等標準,在回饋單上貼上編號貼紙。如三項標準都符合,就能獲得三個號碼貼紙,抽中機會就會提高,最後再由五年級負責抽獎。因此,如何擄獲小主播的芳心,成為各年級聽眾費盡心思的題目。

全校學生聆聽完推薦的新書的內容,依提供的格式填寫回饋小卡,就能參加抽獎。(碧潭國小提供)

聽眾熱烈地參與及回饋,正面迴響如雷,當然也收過客訴問題:六年級學長姐表示紙張太小不夠寫、二年級學弟妹反應書名太長、太難記…,也成為小主播們籌備下一次播音時,需要思考解決的問題。

閱讀電台透過主播與聽眾的回饋互動,鍛鍊閱讀寫作、口語表達、問題解決的能力,以及培養聽眾積極聆聽的能力,讓閱讀在全校獲得關注且富有學生主動性。

多元的準備任務讓孩子認識同儕 找到個人專長與自信

談到電台幕前幕後工作的困難,五年甲班的孩子們都有各自的心得。最大的共通點是,他們皆能清楚知道小組同學擅長的工作,在過程中學會互補幫忙。

「他寫稿很厲害,我就不太行,」小主播官芯瑜提到參加了四次廣播,「每一次都很興奮,每次寫稿時都要思考『如何讓聽眾覺得有趣又聽得懂』,這很重要,我們會互相聽、互相給意見。」

小主播們也強調,廣播時兩人聲調的配合很重要,聽起來才會平衡,加上互動提問以及音效,可以提升內容的完整性與順暢度。

透過閱讀電台,除了閱讀寫作與口語表達能力的提升,五年甲班學會發揮自己專長、同儕互助的精神。圖為五年甲班全體合影。(碧潭國小提供)

自動、互助、共好,是閱讀電台帶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鄭欣宜分享從學習引導單,讓孩子明白任務架構,帶領孩子分組、找到自己喜歡的書、寫出書籍的特色與心得,再轉換成雙人的廣播稿,進行演練與播音。孩子從一次又一次的多元準備過程中,變得自動自發且彼此幫助,老師成為從旁引導與建議的角色。

「你會很開心他們更認識共同學習的同伴、發現自己的長處,每一位孩子都能在活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變得相當有自信,」鄭欣宜說,「這也是我們期待帶給孩子的素養學習,是閱讀電台帶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江欣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