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95年以來,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主持的「國際數學與科學成就趨勢調查」(TIMSS)、2000年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導的「國際學生評量方案」(PISA),以及2001年「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開啟國際學術競賽後,世界各國莫不將學生在這些國際競賽中的表現視為國力的展現。

日本1995年在TIMSS傑出的表現,引發西方一股「向東方取經」的浪潮。芬蘭自2000年起在PISA評比一連四屆穩占鼇頭,吸引五十多國教育家前往考察。歷年來台灣學生在TIMSS及PISA數理科表現不錯,而在PIRLS及PISA的閱讀表現不及數學和科學,國際評比結果,推動台灣閱讀政策改革。

今年12月,PIRLS&TIMSS 2011成績同時公布,這一次台灣學生在閱讀、數學與科學成就站在國際什麼位置?

Pixabay

何謂PIRLS?

PIRLS「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做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研究,針對國小四年級學生,每5年一次,將閱讀理解歷程分為直接歷程及解釋歷程(高層次思考)(請參考下表)。

歷程 內容 說明 策略
直接歷程 直接提取 讀者找出文章裡清楚寫出的訊息
  1. 找出與閱讀目標有關的訊息
  2. 找出特定觀點
  3. 搜尋字詞或句子的定義
  4. 指出故事的場景(例如時間、地點)
  5. 當文章明顯陳述出來時,找到主題句或主旨
直接推論 連結文章裡兩項以上的訊息
  1. 歸論出某事件所導致的另一事件
  2. 在一串的論點後,歸納出重點
  3. 找出代名詞與主詞的關係
  4. 歸納文章的主旨
  5. 描述人物間的關係
解釋歷程 詮釋與統整 讀者提取先備知識,連結文章裡未清楚明顯表達的訊息
  1. 清楚分辨出文章整體訊息或主題
  2. 考慮文中人物可選擇的其他行動
  3. 比較及對照文章訊息
  4. 推測故事中的情緒或氣氛
  5. 詮釋文中訊息在真實世界的適用性
檢驗與評估 批判與思考文章中的訊息
  1. 評估文章所描述的事件實際發生的可能性
  2. 描述作者如何想出讓人出乎意料的結局
  3. 評斷文章中訊息的完整性
  4. 找出作者的觀點

測驗的內容包含學生閱讀態度、學生閱讀環境(家中教育資源、父母閱讀習慣)、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育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希望藉由評比結果,作為各國改善閱讀教學及促進閱讀能力的參考。

閱讀是教育的核心,閱讀讓我們透過文字與符號掌握知識,學校裡各學科的知識幾乎都是透過閱讀來學習。理論上,小學三年級是閱讀發展的關鍵期,在此之前是「學會閱讀」(learn to read)的基本能力,包括識字、有基本的文體概念和理解,三年級後是「透過閱讀來學習新知」(read to learn)。因此,PIRLS以小學四年級學生為主要評量對象,檢視他們是否具備了閱讀基本能力,並朝向透過閱讀吸收新知的階段繼續發展。

由於閱讀能力培養與其所處環境有關,此環境包括學校與家庭。因此,PIRLS的調查,除了讓學童閱讀文章,回答需理解的測驗題目外,還設計五種問卷,分別是:學生、家長、學校、教師以及課程問卷,用以瞭解基本人口資料以及學生閱讀態度、家長閱讀環境、教師閱讀教學、學校閱讀教學政策、整體閱讀課程安排等閱讀條件、環境與學生閱讀成就之間的關係。

經由如此詳細調查,參與評比的國家便可以看到各國閱讀教育的面貌,藉此改善或調整國內的閱讀教育政策、教學與課程的改革。當一個國家連續參與PIRLS評比,累積多年的評量資料,也可瞭解音教學或政策改變,使得學生閱讀能力有所改變的趨勢。

Pixabay

何謂TIMSS?

TIMSS「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程就趨勢調查」(Trends in Mathematics andScience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所主持的計劃,每四年舉辦一次,針對國小四年級、八年級學生的數學與科學能力的表現。

TIMSS 主要目的在提供各國長期追蹤學生數學和科學成就的趨勢與課程、教學、學習環境、家庭背景、以及教師等影響因素的相關資料,以了解各國在其教育改革或課程改革等改進措施的成效。也提供各國在教育實務上執行方法不同而獲致不同教育成果的各項資訊,作為各國在從事教育改進的參考。

此外,TIMSS的資料能補充PIRLS所做的研究。TIMSS的研究還能補充OECD 開展的國際學生學習成就(PISA),即評估15歲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素養的研究。通過參加TIMSS 和PIRLS,各個國家能夠定期得到關於學生如何更好地開展閱讀、在數學和科學方面學生知道了什麼、能做什麼等方面的資訊。

雖然台灣學生在國際間數學和科學表現相當亮眼,但對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卻落在國際平均之下。以TIMSS 2006結果為例,台灣國二生的數學表現全球第一,但喜歡數學的程度是全球倒數第十,信心指數為倒數第四。

小學四年級學生落差更嚴重,雖然數學表現全球第二,但對數學自信心為全球倒數第二,喜歡數學的程度,在全球受測國家中更是敬陪末座。林福來教授曾說:「我們的學生,對數學是高成就、低興趣、低信心。」

在十二年國教啟動的新時代,該如何培養未來青年所需的學習能力與素養,將是2012國際閱讀教育論壇的主軸。

作者: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