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人和國小六年級的布農女孩金怡妃,兩年前參加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希望閱讀-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以《我想當烘焙師》繪本創作獲得了評審推薦獎。三月底改編為《最大的草莓蛋糕》正式出版,她真的成為小作家了!

在金怡妃原著《我想當烘焙師》中,她以甜點的夢想,表達出對家人濃厚的愛和溫暖,令人深深感動,因而獲《親子天下》邀約出版,並和兒童文學工作者、「阿達叔叔」劉清彥一起合作改寫,完成了《最大的草莓蛋糕》。這本書不但獲得多位兒童文學作家推薦,還包括全台51所希望閱讀聯盟學校校長聯名推薦。

2021年金怡妃(中)獲得「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評審推薦獎,兩年後,她真的成為作家了!(左起:改寫者劉清彥、繪者蔡侑玲、金怡妃、金怡妃阿嬤、呂家賢。王建棟攝)

為了鼓勵怡妃,4月6日下午,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特別舉辦一場新書發表會。怡妃也開心地穿上布農族的正式服裝,戴上頭飾,在人和國小呂家賢老師的陪同下,和阿嬤、姑姑一起參加這場盛會。阿達叔叔劉清彥,繪者蔡侑玲,以及希望閱讀所有的參與人都來到現場,一起為她慶祝。

對於能夠出書,金怡妃說:「很高興,從來沒想過會出書;當時為了參加繪本創作比賽,花了很多時間在畫畫,常常邊畫邊哭,差點就要放棄了。但是我告訴自己:『你是最棒的,所以千萬不可以放棄!』」

打開繪本,怡妃細細唸讀自己的故事:

如果我是烘焙師,我要做什麼甜點給家人呢?

我要做牛奶糖給姐姐,告訴她:「我們要跟牛奶糖一樣,要很久才會變軟,不要一開始咬下去就變軟。被欺負,不要害怕。

我要做千層酥給姑姑,跟她說:「謝謝你那麼嚴格的管理我們,不管到哪裡都要像千層酥一樣,跟家人一層一層疊在一起,不能跟家人分開。」

我要做煙囪捲給阿嬤,跟阿嬤說:「謝謝你一直照顧我,還天天煮菜給我們吃。每一天都把我餵飽。」

聽著怡妃一句句地唸讀,一路陪伴她成長的呂家賢,六年的回憶瞬間湧上心頭。他是怡妃一、二年級的導師,也是他鼓勵怡妃透過畫畫和書寫,表達自己想說的話,進而參加繪本比賽。「我要先謝謝這個孩子,因為她非常耐磨。過程中她很多時候都會哭泣,哭完之後,就會繼續把事情做好。尤其是比賽截稿那天,部落有一場活動,大家都出去玩了,她雖然很想去,最後自己選擇把它完成了。」

希望閱讀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自2005年起舉辦,近20年來,已有無數個偏鄉孩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本繪本創作,期待日後有更多像金怡妃的小作家誕生!(王建棟攝)

「從2005年參與希望閱讀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評選至今,終於見證了小作家成為真正的作家了!」和怡妃合作改寫故事的劉清彥,難掩心中的興奮。他長期擔任「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的評審,「每年看著這些孩子的作品,都會看到一些很棒、令人動容的創作,很多是大人根本寫不出來的。像我幾乎所有的甜點都做過、吃過、看過,卻從來沒想過可以有這樣的象徵跟比喻,表達對家人的愛與關懷。」

看著怡妃朗讀故事,劉清彥說:「兩年前初見的那個羞澀又怯懦的小女孩不見了,不但充滿自信、落落大方,提問對答也合宜得體,真是太令人驚訝的成長和轉變了。希望閱讀果真是帶給偏鄉孩子翻轉人生的重要力量!」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2004年發起「希望閱讀計劃」,結合社會許多善的力量,每年支持200所偏遠學校,希望透過推動閱讀,幫助孩子養成終身帶得走的能力。除了提供豐富的閱讀資源,還舉辦「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鼓勵學生藉由發表閱讀成果,培養自信。近20年來,已有無數個偏鄉孩子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本繪本創作。他們展現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不受環境限制、自然豐沛的生命力,常常令人驚豔。

「如果沒有基金會提供這樣的舞台,讓孩子參加繪本比賽,他們也不會知道,原來自己的作品可以讓人感動,甚至帶給別人更多的勇氣和力量。」呂家賢引用泰戈爾的詩篇〈用生命影響生命〉,感謝在座所有人:「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藉著你的光,走出了黑暗。今天在場的每一個人,您的蒞臨就是這個孩子的一道光。也因為這些善的力量,怡妃越來越樂於助人,未來更想要成為一個善良的人。」

參與希望閱讀和金怡妃新書發表會的所有人,都是影響孩子的「那一道光」。(王建棟攝)

怡妃在活動中還親自完成了一個草莓蛋糕,與大家分享她的喜悅。在今年六月畢業前夕,這本書將是她最特別的畢業禮物。相信這對於怡妃、和其他成長環境相似的孩子,都是莫大的鼓勵,也是對所有偏鄉老師、校長,以及希望閱讀計劃的一種肯定。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將贈送希望閱讀200所偏鄉學校的所有四年級孩子,鼓勵他們持續閱讀,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同時也邀請更多人「成為孩子的那一道光」,一起看見閱讀所帶來改變的力量。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