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孩子們認識世界的一扇窗,不僅能透過閱讀學習知識和技能,更能形塑觀念、改變態度,轉化認知為行動,即使是小孩子,都能運用閱讀的實踐力,為社會貢獻力量。

台北市萬興國小於2021年推出「閱讀全世界」課程,帶領孩子從閱讀到實踐,為永續行動。(羅儀修攝)

有感於當今的氣候變遷、資源分配不均等現象日益嚴重,如何讓我們共同居住的地球永續發展,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為了讓孩子們從小學習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深化六年級社會領域的國際議題教學單元,並響應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台北市萬興國小於2021年實施了「閱讀全世界」的課程。本課程結合了性別平等、國際教育和閱讀素養教育,期許學生透過多文本的閱讀,體悟到永續發展的必要性,並藉由「為永續朗讀」的實踐活動,推廣永續觀念。

閱讀全世界:以閱讀素養為導向的教學設計

「閱讀全世界」的教學設計是以12年國教的閱讀素養為導向,依閱讀的媒材、閱讀的歷程、閱讀的情境脈絡,以及閱讀的態度等四個面向,逐項說明如後。

首先在閱讀的媒材方面,考量永續發展的精神之一是「向真實的世界學習,為真實的世界行動」,所以在閱讀媒材的選擇,以《國語日報》的專題報導「塔利班重掌阿富汗  女權倒退20年」(2021.10.07)為第一份閱讀素材,讓孩子認識真實世界正在發生的性別不平等事件。

接著是運用網站、影片來介紹聯合國的宗旨、永續發展目標和永續閱讀俱樂部(SDG Book Club)的意涵。當孩子具備了永續發展的基本概念之後,順勢導入「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推薦的圖書,包括了《戰火下的小花》、《我的阿富汗的筆友》兩本少年小說,以強化背景知識。從新聞時事、網站影片到議題小說,都是以阿富汗為主題,並融入「SDG 5性別平等」與「SDG 17夥伴關係」,引導孩子們思考知識的脈絡,關注多元的文化情境,打開更開闊的閱讀視野。

故事書是孩子看見世界、認識永續的文本之一,教師也可結合新聞時事、影片及網站資訊等不同文本切入議題。(羅儀修攝)

在閱讀的歷程方面,為了引導學生充份理解多文本的閱讀,教師根據文本性質選用適切的閱讀策略。舉例而言,運用六何法(5W1H)、圖文相輔、時間軸等技巧,以提取和推論新聞報導的訊息;結合推論、提問策略閱讀小說,以整合詮釋多元的觀點;並列文本的相同和相異之處,以促進比較評估的理解層次。讓孩子們在閱讀的過程之中,學習區分事實和觀點、思辨小說議題,進而提出自己的想法,加深理解永續發展目標的性別平等和夥伴關係。

在閱讀的情境脈絡方面,以培養學生對於多文本的覺察度與敏銳度為目標,師生共同討論新聞裡的平衡報導,以及小說裡的兩難抉擇、因果關係、衝突事件和概念轉移等。共讀文本之後,回到現實情境,省思我們的社會在性別平等、夥伴關係的現況,同時討論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進而思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來協助永續目標的落實。

化為具體行動 為永續朗讀

在閱讀態度方面,經過師生的共讀和討論,我們想把這一份對永續發展的認同,轉化成具體的行動,以閱讀分享來推廣永續發展的理念。課程實施期間適值2021年臺灣閱讀節,而朗讀正好是孩子們熟悉的閱讀分享方式,於是我們以「為永續朗讀 幫助未來」作為臺灣閱讀節設攤的主題,從「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的書單裡,挑選適合朗讀的30餘冊繪本,並手繪永續閱讀的金句小書籤,致贈參與的民眾,希望透過朗讀來散播永續發展的理念。

萬興國小六年五班的孩子親手繪製永續閱讀金句小書籤,積極準備「為永續朗讀」活動。(李奕霏攝)

雖然朗讀是孩子們從小到大經常使用的閱讀方法,但要向陌生人說明永續發展目標的意涵,又要隨機朗讀繪本,朗讀完之後,還要邀請對方簽名支持永續。這一連串的步驟,對於一個只有11歲的孩子而言,無疑是一項大挑戰。基此,教師團隊解析整體活動的各個環節,包括:

  • 開場:讀者經過臺灣閱讀節「為永續朗讀」的攤位,小朋友須主動打招呼:「您好,歡迎參觀永續閱讀,支持永續,幫助未來,歡迎您!」
  • 選書:繪本以封面展示法呈現,請讀者選一本,由專責的同學朗讀給對方聽,若負責該書同學正在朗讀中,則由同一小組的同學支援。
  • 朗讀前:您好,我是萬興國小的小寧,今天和您分享的是《我的弱雞爸爸》,這本書的主題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5 性別平等。
  • 朗讀中:音量適中、咬字清楚、語帶感情、眼神接觸、親切有禮。
  • 朗讀後:邀請對方支持永續行動,請簽名在海報。

有了明確的流程指引之後,還要有練習的時間,才能達到流暢度,教師團隊設計了個別練習、兩兩練習、小組練習,為孩子提供循序漸進的學習鷹架。

經過了閱讀討論、認識永續發展、選擇繪本、朗讀練習、海報和書籤製作之後,在家長的支持之下,於2021年12月3日臺灣閱讀節的一大清早,我們就開始搬運書籍、書櫃、桌椅等用品到自由廣場,孩子們一起動手布展,一起規劃朗讀的動線,在暖暖的冬陽裡,萬興國小的「為永續朗讀」攤位,正式登場了。

由大孩子朗讀永續給小孩子聽,發揮包容與同理心,落實從閱讀實踐永續。(羅儀修攝)

大小孩子們沈浸在「為永續朗讀」之中

一開始,孩子們都有些緊張和害羞,聲音很小,不好意思向陌生人開口,教師就先示範開場白,接著由孩子自己向民眾朗讀,朗讀後孩子們也沒有忘記再次說明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邀請對方簽名支持。不到一小時的熱身之後,所有的學生都能自己開場招呼、說明永續目標,朗讀時不只是專注在朗讀的技巧,更能關注雙方的互動,如同小帆的心情:

我心裡都在想:「要是出現了小小錯誤怎麼辦?」幸好,家長都非常的配合,都幫我解除了危機,例如聽我朗讀的小朋友,一直分心去看其他人唸書,家長就會幫我把小朋友的目光轉回我手上的書。

孩子們自然而然流露的真摯和熱情,吸引許多家庭一起來聽繪本朗讀,整天的活動現場幾乎是坐無虛席,小瑩也觀察到:

我們的「生意」非常好,我讀了一本書給三年級小朋友聽,他十分捧場,我提出的問題他都努力回答,是我的小粉絲。不只是我有小粉絲,小璇也有一個可愛的小粉絲,是她的忠實「聽者」,朗讀完家長還請我們和小朋友拍照。

忠實的「聽眾」在聽完故事後,也簽名以行動支持,串連更多人一起認同永續理念。(羅儀修攝)

當天來參與的民眾也都十分投入,大小朋友都沈浸在和樂的閱讀氛圍裡,累計近300位「聽眾」的簽名,共同支持永續發展。活動期間不時有民眾會問:

「萬興國小在哪裡?是怎麼教出這麼棒的學生,小小年紀,就知道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而且還能配合繪本介紹,實在太有內涵了吧!」

「這些書看起來都很有意思,還有哪些書呢?」

一整天的朗讀活動,孩子們自動自發,超有默契隨時補位,不停在民眾間流暢朗讀和介紹永續目標,幾乎每個人都朗讀繪本15次以上,還有小為朗讀的《肥皂超人出擊!》大受歡迎,共讀了55遍!這樣耗費體力和心力的活動,居然沒有孩子喊累,也沒有人吵著要休息,而且都捨不得離開攤位太久,讓老師和家長驚喜不已,平常忘東忘西的孩子們,突然之間就長大了!可見孩子們樂於接受閱讀挑戰,樂於服務人群,而且潛能無限,平日裡是我們大人太小看他們了!

向真實的世界學習,為真實的世界行動

「閱讀全世界」課程共實施8節課,近兩個月的時間,從校內的學習到校外的分享,從個人閱讀到面對大眾倡議永續,我們觀察到孩子們對於閱讀和永續發展都能有更鮮明的體會,如同小宇說:

因為我下午才到臺灣閱讀節,所以只讀了15本書給小朋友聽,其中的《一秒鐘的改變》最令我印象深刻。這本書不僅讓我知道,如果每一個人都做危害地球的事,那麼就會積沙成塔,變成大災難,而且還讓我知道了,人類在一秒中,可以對地球造成多大的傷害。

孩子們純真的童言童語,每一句都是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

萬興國小在2021年臺灣閱讀節中,收集了將近300位「聽眾」簽署認同永續理念。(羅儀修攝)

綜言之,「閱讀全世界」的課程是以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首先運用新聞專題報導、聯合國網站資料、少年小說等素材,讓孩子透過閱讀來理解國際事件、思辨小說的議題,並提出自己的觀點,以培養小讀者的世界觀。接著是閱讀的實踐,師生共同籌備和實施「為永續朗讀」,結合臺灣閱讀節的資源,向公眾分享閱讀的內容,傳達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整體的課程是從閱讀到實踐,開啟永續行動,充份落實了「向真實的世界學習,為真實的世界行動」永續發展的精神。

【感謝萬興國小蕭建嘉校長、林盈均主任的支持,王蓓菁老師、李奕霏老師的協同教學,以及605班所有家長和學生,共同參與「為永續朗讀」活動,一起完成了美好的閱讀實踐。】

SDGs兒童永續書單詳見「SDGs兒童永續書房@天下」。

2022/4/1至5/31,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誠品書店合作推出「SDGs兒童永續書展」,本文同步刊登於「迷誠品」網站。


延伸閱讀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館老師 曾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