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11月,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發表SDGs兒童永續書單後,立刻收到各界許多迴響,誠品書店更邀請合作策展,讓孩子能一次飽覽永續好書。   

(誠品書店提供)

兒童節即將到來,4月1日起,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與誠品書店攜手推出「SDGs兒童永續書展」,讓SDGs兒童永續書單的優良圖書,可以在誠品書店主要門市看到。邀請所有大人帶著孩子一起閱讀永續、關懷地球,培養他們成為更溫暖的大人。

在書展起跑之前,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接受了誠品《提案》的專訪,分享基金會策劃「SDGs兒童永續書單」的起心動念。一切從「相信閱讀」開始,相信閱讀能為偏鄉孩子打開視野,相信閱讀能給孩子終身帶得走的能力。

相信閱讀的力量

因為這樣的信念,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在2004年啟動「希望閱讀」計劃,每年認養200所學校,提供豐富的閱讀學習資源,並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舉辦各式研習活動、課程及論壇,帶動偏鄉閱讀風氣,也改變了全台的閱讀風貌。在許多偏鄉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更少不了「希望閱讀書車、閱讀護照和獎勵品」的回憶。

「播灑閱讀的種子;從一朵小花到遍地開花,」誠品《提案》形容。

(陳俊傑攝)

也因此,基金會以希望閱讀的基礎,再發起永續閱讀的推廣。「從閱讀故事去理解並參與到SDGs,這不僅簡單易懂,也與我們推動閱讀、(讓偏鄉的孩子與教師)與外界連結的理念不謀而合,還可以結合台灣本土豐富的相關議題書籍,」凌爾祥說。

在兩個月的書展期間,誠品書店也結合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策劃系列活動與書展,例如蝌蚪池塘自然文創講師將帶著綠鬣蜥、烏龜、變色龍,以及各種蛙類等收容照顧的動物夥伴,到書店與孩子面對面互動。而誠品R79(中山地下書街)也將於4/23世界閱讀日當天,播放皮克斯動畫電影《瓦力》,邀大小朋友用最輕鬆有趣的方式了解環境永續。相關活動及講座請見「迷誠品」網站。


延伸閱讀

出處: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 作者:羅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