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新趨勢

大人常擔心孩子接觸太多社群媒體會影響心理健康,但新的研究發現,孩子的「腦部運作」也可能因此被改變了。長期的追蹤發現,頻繁查看社群媒體,會導致對別人的反應過度敏感、還會出現強迫性的行為。而最健康的使用電子產品方式是⋯⋯
家裡有小學生的家長都會希望孩子主動閱讀,但是該怎麽做呢?面對父母這樣的煩惱,2020年5月的兒童閱讀診「聊」室‧實問實答(四)邀請到台北市萬興國小圖書教師曾品方來跟大家分享三個妙方,從小一開始就可以培養自主閱讀的能力!
美國一所小學的販賣機,裡面會掉出書來,而且不用錢?是的,這是學校送給每個同學的生日禮物書自動販賣機。這個小創意,讓小朋友興奮期待屬於自己的一天跟禮物,也帶動了閱讀風氣。
當教育界還在摸索怎麼面對、甚至管制 AI 時,美國的第一所 AI 高中已經辦學邁入第二年,而且將來整個學區,從幼兒園大班到高中,都要在每一科融入 AI。這所 AI 高中有什麼不同?他們如何將 AI 融入教學?
華頓商學院教授、暢銷書作家葛蘭特在新書《隱藏的潛能》中指出,父母和老師對孩子最大的責任,就是讓他們快樂的享受學習活動,尤其是基本又簡單的閱讀與寫作。他還提供線上測驗和討論題庫,解鎖孩子潛能的個人化處方。孩子有什麼的潛能?如何探尋並且幫助他們發揮?是很多父母都想知道的秘訣。 用科學鑽研心理、動機與潛能,多年蟬聯全球知名華頓商學院最佳教授、《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作家的亞當・葛蘭特(Adam Grant)在十月底即將出版新書《隱藏的潛能》(Hidden Potential)。書籍還沒出版,美國白手起家的億萬企業家、NBA 球隊達拉斯獨行俠的業主暨電視實境節目《創智贏家》(Shark Tank)的投資人馬克・庫班(Mark Kuban)就推薦,所有的父母、教練、領導人、學校的董事會成員都該讀這本書,打破過去人們對於潛能的諸多錯誤認知。馬友友也具名推薦,用這本書解鎖身邊的資源與更大的成就。  
數位工具與平台猶如一刀的兩面,讓孩子快速學習成長,卻也可能讓孩子上癮與傷害心理健康。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多年追蹤,找到趨吉避凶的密碼,讓孩子享受數位世界的美好,也認識與拋棄負面思考的陷阱,增進數位健康與福祉。
「小孩必須跌倒才能學會走路」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正向心理學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曾因不快樂而研究「快樂學」,思考如何讓孩子走在快樂學習的道路上。此次專訪班夏哈,他也分享家長和教師如何從閱讀及犯錯中得到學習與反思...
人們本來就有專注的本能,只是要專注在一件事上,其實要耗費大量心力,才能抵擋外來刺激。不過,醫學研究家找到腦中控制思考交通的機制,關鍵在身邊是否出現某種刺激⋯⋯
近年知識繪本成書市重要指標之一,英國圖書獎也今年首度頒發非小說類童書獎。在台灣,法政理財主題繪本大獲家長好評,學校老師也鼓勵孩子可多接觸知識童書。《親子天下》邀請專家分析知識童書商機,並請資深老師教你選書原則。
可汗學院啟用 AI 助教 Khanmigo,扮演虛擬蘇格拉底,像老師的多重分身一樣,不直接給孩子答案,而是帶著孩子討論、學習。這並不是要取代老師,而是要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可以跟學生互動。可汗還在專訪中透露,預告一年後 AI 在教育現場的情景。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