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新趨勢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聽起來好像很遙遠,但擁有永續思維與關懷,人人都能做,也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懶人救世界指南」告訴大家,躺在沙發上就能展開永續行動;「美好生活目標」整理了許多永續生活建議。你還想到哪些讓世界變更好的創意點子?
閱讀是孩子們認識世界的一扇窗,不僅能透過閱讀學習知識和技能,更能形塑觀念、改變態度,轉化認知為行動,即使是小孩子,都能運用閱讀的實踐力,為社會貢獻力量。
聽到SDGs(永續發展目標),不少人可能會認為很遙遠,事實上它卻和108課綱息息相關。 108課綱目標在於讓孩子學會素養,而所謂的「素養」和「核心素養」,乃指一個人能適應現在生活與面對未來挑戰,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成為終身學習者。 「素養像是一個羅盤,指引學生方向,」台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何昕家表示,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素養,都有這樣的羅盤,端看自己會不會使用。「而老師的重要性,就是要教我們的孩子知道如何使用這個羅盤。」 何昕家表示,素養就像羅盤,老師應教導孩子如何使用這個羅盤。(邱劍英攝) 透過閱讀看見世界,為世界做一些改變 何昕家指出,台灣新課綱的推動,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是一個重要的脈胳。OECD提出「教育 2030」學習框架,強調核心素養的促進,以面對未來環境,增進人類未來福祉。其中最關鍵與重要的,就是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這也和十二年國教的19項議題,有著高度的重疊與交集。
近來在童書領域有個熱門的詞,是所有大人都應該知道的關鍵字,那就是「永續閱讀」-鼓勵兒童透過閱讀SDGs永續書單,理解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進而在生活中落實永續。 永續閱讀為什麼重要? 「真正的永續發展,只能在最年輕的人類支持下,方能達成;我們要以閱讀培養新一代的世界公民,」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說。聯合國在2019年成立「永續圖書俱樂部」(SDG Book Club),推出兒童永續書單,獲得世界各地熱烈迴響,積極投入永續閱讀行動。
一項新閱讀運動,如星火燎原般,在全球接力上演,在後疫情時代中更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閱讀新浪潮。 以聯合國為起點,橫跨世界五大洲,各地紛紛推出許多針對兒童的永續書單、學習資源和讀書活動,蔚為風潮。 近年聯合國推出永續圖書俱樂部,提倡永續閱讀運動,已在世界許多土地上落地生根。圖為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凌爾祥。(陳俊傑攝) 用閱讀,實現未來願景家園 2015年9月,聯合國提出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做為未來世界的願景藍圖。目標在2030年前,消除像是貧窮、飢餓等問題,並在兼顧經濟、社會與環境保護下,實現共榮成長的永續家園。
從世界到台灣,愈來愈多老師將SDGs融入課程,學生專題研究、學習歷程檔案、競賽也圍繞著SDGs。SDGs正影響孩子的未來,促成國家、企業、學校展開行動。 SDGs與108課綱的精神相近,希望新世代學生具有對世界和永續的關懷。圖為台東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師生在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參與魚苗放流活動。(黃建賓攝) 2021年教育現場、親子生活中,愈來愈常撞見「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永續」兩個關鍵字。 10月中,全台2千5百所小學的教務主任都收到一套 SDGs 教材,是 DFC 台灣精心研發整整一年的成果。像極繪本的3冊教材,希望幫助小學老師「無痛」帶領孩子認識 SDGs,並用設計思考4步驟產出行動方案。
一項新閱讀運動,如星火燎原般,在全球各地接力展開,在後疫情時代中更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閱讀新浪潮。 從北歐的挪威,到非洲的索馬利亞;從南美洲的巴西,到亞洲的印度、韓國、日本和台灣,橫跨地球五大洲,紛紛推出許多針對兒童的「永續閱讀」主題書單、教學資源和讀書活動,蔚為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