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閱讀動態

我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也是雲林土庫鎮立圖書館的館長,同時也是臉書「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的版主。你一定很好奇說,為什麼粉絲專頁名稱是館長小編?圖書館的工作非常多,包括圖書採購、推廣活動、館舍修繕,還有讀者服務,在規模較大的圖書館,這是交由四個部門負責,但是在鄉鎮小小的圖書館裡,這件事情只有一個人處理,就是館長,甚至臉書的小編都要自己來,所以館長小編就是這樣來的。  
閱讀典範教師林怡辰,雖然前幾天還在開刀房,但她忍著傷痛,在2016《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上,為我們分享她用了一年的時間讓全班的孩子愛上閱讀..... 我從教書第一天開始就在偏鄉,至今12年了,從沒有離開過,今天帶給大家的故事也在偏鄉。請大家先猜猜看,我第一次到偏鄉的時候,全校有30個小朋友,家裡有書的有幾個?只有5個,而且他們家裡的書,唯一的一本就是農民曆,還有另外一種叫佛經,這就是我所在的偏鄉。
一點點關懷、一點點愛,孩子感受到被愛了、被看見了,為了讓自己更幸福更有價值,孩子開始認真閱讀。彰化縣鹿鳴國中楊志朗老師,他是閱讀典範老師、得過閱讀推手獎、Super教師獎、Power教師獎、2014年更榮獲師鐸獎,在2016《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上,他分享為愛朗讀的故事⋯ (劉國泰攝) 其實我覺得推廣閱讀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為令人感動的事總會經常發生在自己身邊。
長期在偏鄉推動閱讀教育的資深國小教師林怡辰,不斷嘗試各種創意,帶領孩子親近書本,樂在閱讀。在她滿滿的教學能量背後,竟緣於希望閱讀計畫的養分。 長期在偏鄉推動閱讀的林怡辰,讓孩子一個個愛上閱讀,大幅增進讀寫能力。(取自林怡辰臉書) 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也是偏鄉閱讀推手,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曾獲得教育部2012年閱讀磐石個人獎、2013年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等殊榮。 她是彰化縣原斗國民中小學教師林怡辰。教學近20年來,她導入許多創意,在孩子心中播下閱讀的種子,例如「創意寫作課」、「四分鐘閱讀」等。就像施展魔法般,讓原本對閱讀無感的孩子,一個個愛上閱讀,進而自主學習。 林怡辰豐富的創新能量,竟緣於她還是菜鳥老師時、「不知如何是好」的教學困頓。此時,剛啟動的希望閱讀計畫,讓她回歸初心,要用閱讀開啟孩子們的視野。
希望閱讀自2004年啟動,每年認養200所偏遠學校,帶領孩童親近書本,用閱讀,為孩子搭一座通往世界的橋樑。這樣的基礎,為偏鄉孩子的成長提供了什麼樣的養分? 七月起,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推出【希望同學會】專欄,邀請畢業於希望閱讀聯盟學校的大孩子們,分享他們後來的歷程,換他們說故事給你聽。 吳沁縈(左)小時候受惠於希望閱讀,如今化身希望閱讀活動志工,帶給偏鄉小朋友豐富的學習之旅。(吳沁縈提供) 【希望同學會】的第一位大孩子,是來自雲林縣口湖鄉的吳沁縈。 10年前,小學時的她,珍藏著希望閱讀的閱讀獎勵品,至今仍捨不得用; 10年後,大學時的她,成為希望閱讀的活動志工,帶給偏鄉孩子最精彩的體驗。

頁面